美国跨党派议员提出对抗中国经济胁迫法案

发表:2021-10-19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19日讯】一组跨党派的美国议员推出了一项旨在对抗中国经济胁迫的新法案。该法案要求成立一个高级别的跨部门工作组,对中国利用经济措施推动其地缘政治目标的做法做出回应。

来自加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贝拉(Ami Bera)、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瓦格纳(Amy Wagner)与一组跨党派议员推出了名为《反中国经济胁迫法》(Countering China Economic Coercion Act),推动成立美国第一个应对中国的政府、企业、组织和个人日益加大的经济胁迫的跨部门工作组。

“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越来越多地使用邪恶和胁迫性的经济手段来惩罚那些采取在北京看来违反其利益的政策的国家、民间实体和组织,”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贝拉在10月15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说。“随着中国继续用强制措施威胁我们在印度太平洋的伙伴,以及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和经济福祉,美国政府需要更好地看清北京的策略。”

瓦格纳众议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压和掠夺性的经济政策对我们的伙伴的伤害以及对美国利益的损害远远超出了印太地区。我们应对中国经济胁迫的努力必须是战略性的、有条不紊和积极主动的。”

这位众议员把中国的经济胁迫称为是“经济霸凌”。

这份新闻稿提到了中国过去十多年来采取的他们所说的“经济胁迫”的例子:

2010年,中国的一艘渔船在东中国海有争议的水域与日本海上保安船发生对峙后,北京当局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在韩国2016年决定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以抵御朝鲜的导弹威胁后,北京限制了韩国的娱乐和其他文化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并对两国之间的旅游施加限制等;2020年,在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COVID-19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北京通过对澳大利亚的酒和大麦等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来对堪培拉进行报复。

《反中国经济胁迫法案》要求美国总统成立一个“反经济胁迫工作组”,并挑选一位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牵头,成员由美国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助理部长级别的人组成。

众议员贝拉说,这个跨部门工作组将精简美国的工具和机制,来遏制和应对北京的经济胁迫,并在这一重要问题上扩大与私营部门以及美国盟友和伙伴的合作。“这项立法将提高人们对中国强制经济措施的规模和范围的认识,并加强让中国承担责任的集体能力,”他说。

根据这些议员提出的这项法案,该工作组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和实施美国应对中国的经济胁迫的战略;监测和评估中国经济胁迫造成的代价以及对美国国家利益的影响;促进跨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与私营部门和美国盟友和合作伙伴的信息共享;发布并定期更新中国经济胁迫案件的公开清单。此外,这个法案要求工作组提交年度报告。

除了贝拉和瓦格纳两位众议员外,这个法案的共同发起人还包括来自德克萨斯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夏伯特(Steve Chabot)、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来自内华达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泰特斯(Dina Titus)以及来自加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瓦格斯(Juan Vargas)。

在党派分歧严重的美国国会,对北京当局采取强硬立场已经成为两党的一个共识。近年来,美国国会两院两党议员在涉及新疆、香港、台湾的问题上以及如何加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的问题上推出了一系列法案。这是最新的一项。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法案的审议和通过前景。通常,众议员们提出的一部法案需要先在委员会过关,然后由众议院全院通过,并在参议院通过同样版本后,才能送交总统签署成法。

美国行政当局也在采取全政府的做法,与中国展开大国竞争。拜登总统在上任后不久访问五角大楼时宣布,国防部成立了一个新的中国工作组,以应对中国带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基于这个工作组的建议,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今年6月推出一项整个国防部范围的努力,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另外,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10月7日宣布成立一个新的“中国任务中心”,确保中情局的资源和现有努力能够集中起来对付这个日益增长的威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