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效应? 你太把自己当回事了(组图)

发表:2021-10-16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你有“焦点效应”吗?其实没人会把你当作生活的重心,围绕着你运转,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焦点效应

焦点效应”是心理学上的专有名词,指的是人很容易太过看重自己,从而高估别人对自己的关注程度。

关于“焦点效应”,康奈尔大学的教授基洛维奇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

他买了一件样式特别前卫的新款T恤,让一个学生穿上。进入教室前,他问这名学生:“你觉得大概多少人能注意到你的T恤?”学生回答:“肯定有过半的同学会注意我!”

课程结束后,基洛维奇对所有学生进行了调查,问他们是否注意到有一名穿着前卫T恤的同学。结果只有23%的人注意到了这一点。

生活中,你肯定也有过这样的体验:

会议上,不小心说错了一句话,一整天便处于焦虑之中,生怕同事们笑话自己;

吃饭时,衣服无意间沾上了油渍,便觉得所有人都在盯着自己;

走在路上,不留神摔了一跤,会立马站起来溜走,担心路人记住了自己的窘迫。

事实上,你口中的错漏、衣上的污点、走路时的磕绊,并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关注。

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的存在感,不过是一种自我幻想。其实,根本没有人会把你当作生活的重心,围绕着你运转。

要懂得“看轻”自己在别人心中的重量

网上,有个叫“别给自己加戏”的小组,里面有这样一段的话:

20岁时,我们顾虑别人对我们的想法;

40岁时,我们不理会别人对我们的想法;

60岁时,我们发现别人根本就没有关注我们是如何想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在别人的戏里,你真的只是个无关紧要的配角而已。

所以往往,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看轻”自己在别人心中的重量。

别将自己当做别人眼中的焦点

一本书中也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爱丁堡的一个小镇上,住着一个年轻人。他喜好唱歌,经常带着一把破旧的吉他在街头演唱。

朋友劝他:“既然你这么喜欢唱歌,为什么不买一把新吉他呢?这样会让人们对你的印象加不少分呢!”

他淡淡道:“反正没人认识我,不会有人在意我用什么吉他的。”

然后就继续弹他的破吉他去了。

几年后,他成了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歌手。

一次演唱会前,朋友又劝他:“你现在是个公众人物了,去演唱的地方都是大场合,总该换把好一点的吉他了吧!”

他笑了笑,道:“既然大家都认识我了,就更没有人在意我用什么吉他了。”

说完,便拿起自己的吉他上场了。

一个人只有不高估自己的分量,不把自己当做别人眼中的焦点,才能放下心灵的桎梏,获得真正的自由。

茶杯
学会看轻自己,人生之路才能越行越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根本没有人会把你当作生活的重心,围绕着你运转。一个人站在人群中。在他心里,自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仿佛一颗闪闪发光的绿宝石。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自己身上,关注着自己的一举一动。但其实,在别人看来,他不过是一个毫不起眼的透明人。甚至,根本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没有人会把精力放在你身上。我们通常会把自己视为一切的中心、受人瞩目的主角,同时也希望尽可能完美地展示自己,而这使得自身的一些瑕疵在我们眼中被无限放大。

不过,就像我们时刻关注着自己一样,他人也正关注着他们自己。因此,我们在他人眼里并没有我们所想像的那么重要。

人生在世,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没了你,地球依旧运转自如,太阳照常东升西落,别人也会继续往日的生活。学会看轻自己,轻装上阵,人生之路才能越行越宽。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