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虎”孙力军与傅政华的落马意味着什么?(图)

发表:2021-10-12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傅政华是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
傅政华是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12日讯】中共在十一期间重拳打虎,中纪委国家监委10月2日宣布,中国司法部原部长、中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作为曾经权倾一时的北京市原公安局长、公安部原副部长,傅政华的落马,在舆论场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傅政华身兼数职 曾参与侦破多起大案

傅政华生于1955年,河北滦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落马前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仕途起步于北京市公安局系统,自2010年至2013年历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政法委副书记。傅政华在北京市公安系统任职期间,曾参与调查、侦破“1996年运钞车抢劫案”“1997年白宝山案”“门头沟袭警案”“黄光裕案”等多起大案、要案,2010年更是因查处“天上人间”而名声大噪。

2013年,傅政华上调中央,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兼任北京市公安局长。傅政华是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至2015年3月专职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中共政法委委员;期间,曾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2016年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2018年至2020年,转任司法部部长;2020年退居二线至中国政协。在公安部任职期间,傅政华曾负责调查周永康案,而他在2014年元旦在北京王府井一线街头被偶遇配枪巡逻,也曾被津津乐道。

中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孙力军贪赃枉法,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

与此同期,在9月30日,中纪委国家监委以极其严厉的措辞通报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落马案。今年52岁的孙力军是山东青岛人,一路从上海市卫生局外事处翻译升任至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随后他加入国安体系,曾任公安部一局(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该局对外加挂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年3月28日,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直至落马。在官方对他的通报中,出现“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等极为罕见的表述。

经查,孙力军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狂妄自大,恣意妄为,大搞特权,在抗击COVID-19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长期搞迷信活动;使用公安侦查手段对抗组织审查。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大肆卖官鬻爵、安插亲信、布局人事,严重破坏公安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腐化堕落,长期收受大量贵重物品,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高档消费娱乐活动,长期安排私营企业主租用高档寓所供其使用,长期沉溺于各种奢靡服务;毫无道德底线,大搞权色、钱色交易;极度贪婪,大肆进行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习近平将持续整肃清洗政法系统

外界分析认为,在中共警界乃至中共官场,傅政华和孙力军都被认为是“能吏”,孙当时负责国安系统,傅政华更是办了很多很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但同时他们的“能”又使其认不清自己,做事往往不择手段,目无法纪,胆大妄为,为祸造成的影响也比一般腐败性案件更为深远,损失特别巨大,比如孙力军欺下瞒上制造的铜锣湾案等影响,可以说是历史性的。傅政华任内对“709”律师、媒体记者,乃至警队内部不同治警意见的打压,和对基层民警的严苛管理,也令人印象格外深刻。他们都是“酷吏”的代表。

此番孙立军落马官方通报用空前严厉的措辞,以及傅政华倒台后官方、警察系统、律师、记者等群起叫好——大家都有一种“天亮了”的集体轻松感,就知道他们这些年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心理压力,以及给人们认识中共带来的影响。自中共十八大后,中南海对政法系统尤其对公安部的清理整顿一直没有间断。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公安系统内已有多个“警虎”落马,包括公安部原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获刑15年),公安部原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原主席孟宏伟(获刑13年半),公安部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被判死缓),重庆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何挺(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2020年6月被查),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2020年8月被查)等。

2018年初,中共发起“扫黑除恶专项运动”,之后有一大批政法官员落马,不少地方的公检法官员更是被一锅端。中共官方信息显示,从2021年2月底开始,中共公安队伍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教育整顿,可以预料这种大规模整肃清洗行为在中共二十大到来之前将更加剧烈。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