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国庆社媒感怀 普遍感觉无法自豪(图)

发表:2021-10-03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国庆社媒感怀 普遍感觉无法自豪
中国民众国庆社媒感怀 普遍感觉无法自豪(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10月1日前夕向中国人民祝贺国庆,但中国防火墙外的自由网络上,却有不少的中国人在表达对国庆节的厌弃。本台前两天通过推特平台邀请中国民众发表对国庆的感言时,得到的反馈中多数却是无法为此感到自豪。

本台在推特上发布的这次民意调查主题是,作为中国人,您感到自豪吗?网友们却对此大为吐槽,且吐槽的内容紧扣时事。在本台推特上的留言中,好几条直接把“作为中国人自豪”的主题与近来不少地方的限电联系起来。

与停电有关

名为“猪猪猪猪猪猪”的推友留言说,“是一个中国人的自豪点在哪里?电闸一拉文明世界886(“拜拜了”谐音)。”

在这一主题的留言中,极少有疑似亲中或亲共的“五毛”言论,与过去本台类似网帖中的留言大异其趣。

名为“剑胆琴心”的推友调侃说,“看来停电影响了粉蛆五毛们翻墙啊,也大大耽误了监狱里的人减刑,估计此刻他们是自豪的。”

直斥体制弊端

不少网友在表达对作为中国人的负面情绪时,直斥中国体制的弊端。自媒体人“五岳散人”在视频社媒平台Youtube专门就本台提出的这个问题发表视频说,“我的回答其实很简单,扯的吧,神经病吧?我为什么要为这个有自豪感?为什么是这样?如果你把这72年里所有的事情拿来看,前一半的时间,它在玩命折腾自己。”

推友中有不少人的观点与“五岳散人”颇为吻合,直斥当前中国政府体制的弊端。

名为“Skipper”的推友说,“放眼朝堂,尽皆裸官。他们的家人与财产皆在国外,我很难相信这群人愿意代表中国人民,去为人民谋求利益。”

不少推友在回复中表达了作为底层老百姓的无奈和心酸。名为“bz”的推友在推文中讽刺说,在中国,人民肯定感到自豪,屁民则不是,屁民太好骗,太好管理了。名为“cdx”的推友则说,没有自豪,只有“自嚎”,嚎叫的嚎,遇到问题无解只能自己哀嚎。

另有名为“庚桑楚”的推友则用繁体字写到,他只认同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从来不过中国大陆的国庆节。他解释说,“中共强行绑架中国,毫无底线、无恶不作,愚蠢且暴力,,感觉‘中国’的颜面尽失、斯文扫地,切割还来不及,怎可能感到自豪?!”

名为“Marchon”的推友则直接否定这个国庆节所指向的中国政府的合法性,“中国大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幌子诈骗,实际上既不属于中华人民,也非共和制,更非社会财富被广大人民共同拥有的社会主义,而是半封建官僚半垄断资本的奴隶制度。中共政权强制剥夺人民自由,垄断劳动机会,禁止人民言论,控制人民生育,迫使人民当牛马做奴隶。作为中国大陆人,只有做好奴隶的自豪。”

没有国庆,只有国殇

自媒体人徐杰也在youtube上发表视频,对本台提出的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他说,“大家知道前两年就有一个海外华人发起的活动,叫国殇日游行,大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说成国殇,没有国庆,只有国殇。”

但也有少数人在回帖中表达了对中国国庆正面的看法。名为“Gary Zhang”的推友在帖子中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很自豪,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终(应为:忠)于自己的党,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人民,祖国是我们的一切。”

但立即有网友在这个帖子下跟帖说,“好!书背得不错。”

另有网友强调,现在中国国际地位上升,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名为“Alex”的网友在本台的推文下回复说,“自从我泱泱大国,可以随意有权戳瞎五眼联盟的眼睛的时候,我就开始自豪了,走在外国的街上都硬气了。”

这个帖子与近几日在中国抖音等社媒平台上盛传的几个“爱国主题”短视频多有呼应之处。其中一个视频中,一个青年男子对着镜头说,他在中日边境的中国一方拍短视频,结果边境线上有四名解放军跑过来保护他,担心他受到国境线那边日本人的伤害,他说这件事让他一生都感觉温暖。

很快就有网友就此讽刺说,中日并不存在陆上边境线。但与此同时,内容几乎完全一致、讲述者换成其他人的短视频也在网上到处传播,其中只是地点换成中朝边境,保护人的解放军换成两名等等。

决绝的态度

与这种伪装的爱国激情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本台这轮的民意调查中,有一些推友表达出决绝的态度,要与中国划清界限。

名为“Libin Xue”的推友说,他很自豪不是中国人。名为“默言”的网友坦率地说,“笑死,根本没人说自己是中国人。要是有,也是为自己的中国感到可耻!”名为“血拼”的推友则回帖说,她死了骨灰都不要飘到中国去。

但也有一位名为“Carlos”的推友温和地表示,“我希望祖国能好起来,老百姓们的日子能越来越好过,整体上也更文明。至于自豪……实在是惭愧,祖国母亲给邻居们添了不少麻烦,只有惭愧,没有自豪。”

到北京时间10月2日凌晨一点为止,本台在推特上发出的这则征集民意的帖文已经得到超过750个回帖、155次转发和370个点赞。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