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审判书》:议会给英国抗共支招(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9-28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议会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英国议会大厦。(图片来源:Dan Johnston/Pixabay)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英国下议院里各党派已经形成了共识,认为中共渗透英国是现实的问题,并有相当清醒认识。高级保守党人,9月27日呼吁英国政府建立一个《末日审判书》(Domesday Book),彻查和追踪中共对英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影响。

末日审判书》是诺曼征服英格兰期间,在征服者威廉的命令下,于1086年完成的一次大规模调查的记录。这个书名从12世纪开始使用,强调了这本书的最终性和权威性。

据《泰晤士报》报导,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领先的学术机构对中共资金的依赖的同时,由保守党议员组成的“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撰写新报告呼吁,对所有的研究伙伴关系和资金安排进行审查,并对所有的北京联系进行登记。

报告还说,政府应该努力减少大学对在英国学习的创纪录的中国学生的依赖。来自中国学生的钱占了英国大学学费收入的五分之一。

该报告得到了前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和黑格勋爵(Lord Hague)的支持。此前,《泰晤士报》本月披露了中国电信公司华为与剑桥大学之间的关系

议员们建议,从根本上重新评估英国和北京之间的学术联系,因为他们担心这种伙伴关系正在“促进中共的军事崛起”。

报告指出:“英国与中国的研究合作很深入,而且集中在电信和生命科学等战略关键领域。一些学者在为与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大学工作时,受益于英国政府的资助,赞助英国研究中心的公司包括中国的武器制造商。”

报告说,部长们需要建立一个现有合作的登记册,由教育部负责。

成立“中国研究小组”的保守党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27日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说,英国迫切需要捍卫自己的利益。他写道:“当英国大学继续拿着几千万英镑与国家支持的中国公司(几乎都是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如生命科学和纳米技术)进行研究合作时,风险倍增。”

新报告建议的抗共策略

这份名为《英国和中国:接下来的步骤》(The UK and China:Next Steps)的新报告,展望了未来一年,确定了六大方向,认为英国应在这些方向上寻求制定更强有力的国内政策和国际联盟。

该报告建议,制定并发布一项英中战略,提出一个明确的接触框架,并调整现有的政府结构,以反映中国作为未来十年“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因素”的地位;英国需投资改善英国对中国的了解,比如中国的人民、文化、语言和历史,为可持续的长期关系打下更好的基础;改善对外国干预政府、重要国家基础设施和高等教育的监督机制。

新报告还要求英国强调对《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载的人权和香港人的承诺;与盟友合作,协调行动和政策,加强民主联盟,减少战略依赖性。

两位前外交大臣认可

黑格说,该报告包含一些“值得考虑的建议”,供政府考虑。他说:“这份报告对我们与中国关系的近期发展做了有益的概述,并表明北京的‘战狼外交’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声誉造成了多大的损害。

“通过联合世界谴责其侵犯人权的行为,中国共产党为英国创造了一个机会,(让英国)与我们在全球的朋友和盟友更紧密地合作,应对北京越来越好斗的做法。

“从减少对中国的战略依赖到加强民主联盟,这份报告提出了一些值得在英国本土和整个西方国家考虑的建议。”

亨特补充说:“找到一种以符合我们的安全和价值观的方式,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和影响共处的方法,与气候变化并列为本世纪要解决的两个大问题之一,因此这项详细的研究非常重要。”

议院对中共的影响有共识

反对党工党同天表示,英国需要对中国在核能等关键行业的投资风险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并指责首相约翰逊对北京的战略不一致。

工党外交政策负责人南迪(Lisa Nandy)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对英国经济的参与不可能完全停止,但为了国家安全,关键行业需要得到更好的保护。

南迪说:“有些人把它比作是冷战类型的情况。不是这样的,它远比那要复杂得多。我们必须对中国投资和中国政府给英国带来的风险保持更加清醒的认识。”

南迪说,这与政府对中共在前英国殖民地香港的作用,以及中共对待其西部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批评一起,构成了一个由相互冲突的政府部门主导的混乱的外交政策。

今年早些时候,在一场以中国为焦点的争论之后,约翰逊政府投票否决了寻求禁止英国政府与犯下种族灭绝罪的国家达成贸易协议的议会提案。

南迪以新疆棉花为例说,工党政府将呼应美国的立法,禁止进口使用现代奴隶制生产的商品。

中共一再拒绝对新疆的种族灭绝和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

南迪呼吁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态度,这与约翰逊自己党内有影响力的批评者的观点相呼应,他们在欢迎他对华为的态度的同时,对核电项目和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待遇表示担忧。

南迪说:“整个下议院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即对中(共)国在英国的参与是现实的问题,但也是相当清醒的。不幸的是,这还不包括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