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加人和孟晚舟同天获释 人质外交落幕(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26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24日,华为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法官当庭释放后在法庭外宣读声明。(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4日,华为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法官当庭释放后在法庭外宣读声明。(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9月25日清晨,华为高管孟晚舟在温哥华获释后乘包机抵达深圳,两名被关押1019天的加拿大人也被随即释放飞回了加拿大,有评论认为中共这次毫不掩饰孟案和加人案的关联,向外界证实了“人质外交”。

加拿大CTV新闻报导,周六清晨,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已抵达卡尔加里国际机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机场迎接,并拥抱了他们。两人没有接受媒体的访问。 

特鲁多周五表示,在孟晚舟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以解决相关刑事指控,卑诗省一名法官宣布撤销引渡案后,中方已释放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

“这两人经历了难以置信的艰难磨难。在过去的1000天里,他们表现出了力量、毅力、韧性,激励了所有人。”特鲁多说。

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麦奎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告诉CBC,两名加拿大人的事件向其他国家发出了一个信息。

“如果他们得罪中国(中共),那么北京只会带走他们的几位公民并扣为人质。”她说,“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这是今天收到的令人不寒而栗的信息。”

两名加拿大人因间谍指控被中共拘禁了1019 天,这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报复。然而,北京一直否认这些案件有任何关联。

路透社报导,中共官媒欢迎孟晚舟回国,但对两名加拿大人的行踪保持沉默,这两名加拿大人当天立即获释,证实了北京的报复行为。

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已接受审判,斯帕沃尔已被判处11年徒刑,而康明凯在获释前尚未被判刑。

孟晚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留孟,激化了加中外交紧张局势,导致一系列贸易行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驳回了加拿大应考虑用两名加拿大人换孟晚舟的建议,理由是此事需要通过法律制度解决。

此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2020年表示,加拿大停止引渡孟晚舟的尝试可能影响康明凯和斯帕弗的命运,这与北京一贯否认案件相关的说法背道而驰。

加拿大司法部声明

在卑诗省作出裁决后,加拿大司法部发表声明,确认美国已放弃引渡请求。

“因此,引渡程序没有继续进行的基础,司法部长的代表撤回了继续进行的权力,结束了引渡程序。法官解除了孟晚舟的所有保释条件。孟晚舟可以自由地离开加拿大,”声明中写道。

司法部表示,“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孟“根据加拿大法律在法庭上享有公平的程序”。

司法部国家安全司代理助理总检察长莱斯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非常感谢”加拿大司法部“在引渡方面所做的奉献工作以及坚守法治。”

孟晚舟法庭外的声明

周五下午,加拿大卑诗高级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签署释放令,允许孟离开加国,为引渡案画上句号。

孟晚舟在法庭外发表声明,感谢霍姆斯在诉讼过程中秉持“公平”,以及她的律师、亲友帮助她度过了这段“艰难时期”。

“我也感谢加拿大政府的专业精神和维护法治,也感谢加拿大人民和媒体朋友的包容,并对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她表示。

孟说,近三年来她的生活已“天翻地覆”。

“作为母亲、妻子和公司高管,这对我来说是一段颠覆性的时期。但这确实是我生命中宝贵的经历。”她说。

央视直播画面显示,孟晚舟的包机25日已抵达深圳,中共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陪同她回国。

身着一身红裙的孟晚舟在深圳宝安机场停机坪发表感言时,引用了习近平在今年元旦的贺词主题“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关爱与温暖。”她说。 

美中关系大方向不变 继续压制华为

“纽约时报”指出,孟晚舟案落幕表明拜登政府和北京能在重大争端里达成某种和解,然而拜登同时也在白宫首度召开四国峰会,与澳日印共谋抗共,显示美中关系仍然复杂。

报导还认为,该案的意义不仅是她个人能否获释,更在于美国力阻华为与中共主宰5G网络。彰显美中都决心将举国之力投入以赢得技术竞争。

纽时还预测,美虽然撤销引渡孟晚舟,但司法部对华为的刑事控诉仍可能继续,且美国检方可拿孟晚舟在协议中承认不法行为的供词当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9月23日表示,将在必要时对已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上的华为采取进一步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