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数据库独立?北京自己揭穿这个大谎言(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1-09-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螞蟻金服 中國企業
资料照:蚂蚁集团办公室的标识。(图片来源: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4日讯】中国企业对外总是声称自己的数据库是独立于政府的。但蚂蚁金服周三(9月23日)发出的一个通知表明,这样的说法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 要求用户授权共享信息

蚂蚁金服旗下的一款产品“花呗” 在社媒体上发出的通知说,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它将要求用户授权与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共享信用信息,那些选择拒绝的用户将无法使用花呗的服务。

信息分享的范围包括账户设置日期、信用额度和还款状态等,这些信息将按月上报到中央银行的数据库

《华尔街日报》称,这是蚂蚁金服按照中国监管部门指示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花呗表示,它不会将具体的交易信息,包括客户购买了何种商品,以及何时购买之类的信息分享出去。

在最近几个月里,中国监管部门先后对中国几家大型民营科技公司展开了数据库安全调查,并借机迫使这些公司同意与政府分享数据库的数据。蚂蚁金服同意与央行分享数据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

有分析表示,像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出行、美团、京东等一系列大型民企的崛起引起了中共的担忧。这些企业不仅掌握着天量的资金,而且控制着庞大的数据库和伸向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人脉资源。这对于控制欲极强的中共高层来说,无异于分布于中国各个行业的独立王国,是无法容忍的。

去年11月,中国监管当局借反垄断之名对阿里巴巴进行整顿,并借机叫停了已经完成在美国上市全部准备的蚂蚁金服上市计划,给有关各方造成了巨大损失。

美联社表示,蚂蚁金服的主打业务网络银行为客户提供数字支付、投资、保险等服务。其全球使用者超过10亿人。在中国,有大约5亿人使用这家公司的网上信贷服务。

监管部门指称蚂蚁金服涉嫌从事反竞争行为、无视相关监管条例、对监管条例任意曲解。监管部门下令这家公司遵守最低资本要求,加强资本风险管理。

在美国上届总统特朗普(川普(特朗普))任内,美国政府因担心华为、腾讯、中芯国际等科技巨头,以及抖音(国际版)、微信(国际版)等热门社媒体应用软件对美国构成安全风险而采取了各种限制性措施。这些公司在抗辩中坚称,它们的软件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它们的数据库也独立于北京政府。

中国法律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在事关国家安全方面都必须与中国政府保持合作。中国监管当局最新的举措显然是把这种法定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化和公开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