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花呗接入央行系统 对个人影响巨大(图)

发表:2021-09-22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呗”将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花呗”将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蚂蚁集团旗下“花呗”是针对个人的消费信贷产品,9月22日,其公告称,将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如果产生逾期,个人的房贷和车贷等都会受到影响。

公告称,在中国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花呗”正逐步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

花呗”方面表示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

但是,如果用户迟迟不选择升级,则会影响“花呗”的使用。官方证实,征信授权后如有异议,用户可以通过关闭“花呗”终止授权,用户的“花呗”将无法继续正常使用。

如何使用“花呗”虽然是个人用户的自由,但是,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却不得不注意。“花呗”接入征信系统,意味着个人用户在“花呗”的借款和逾期、违约信息将进入征信系统。如果出现违约、逾期等行为,会对个人的大额贷款,例如房贷、车贷产生影响。

根据中国《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也就意味着,个人用户使用“花呗”一旦发生逾期,不良记录在欠款还清之日起,5年后才会被删除。

“花呗”是蚂蚁集团推出的一款可于支付宝消费时使用的消费信贷产品,和信用卡的功能类似。“花呗”会根据使用者消费水平以及芝麻信用分数的不同,给予其1000元至5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信用额度。此前“花呗”通过关联人催收用户还款的催收方式存在争议,被舆论质疑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9月22日,据中国官媒《证券日报》报道,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代表着个人征信系统的覆盖场景逐渐补全。征信报告全面地记录了个人的信用活动,包括偿还贷款、偿还信用卡等情况。个人用户如出现逾期等不良现象,将会影响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房贷、出行、就业等。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强调,“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个人用户的征信数据将更为详尽,同时也需关注此前在传统商业银行当中存在的“鄙视链”,即过多使用互联网信贷类产品,可能会对用户申请传统商业银行的房贷、信贷等审批及额度造成不利影响。

7月8日,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议上表示,将对蚂蚁集团等互联网金融领域采取措施。

范一飞表示,近年来支付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央行对此也开展了工作,“总体上支付市场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方面是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另一方面,针对发展中出现的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行为,我们也在陆续开展工作。特别是前几年成立了网联公司,对支付备付金进行管理,这对扭转支付市场出现的情况起了一定作用。”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央行还会继续整治支付市场。“前段时间,包括像蚂蚁集团反垄断情况进行了一些约谈,另外也披露了相关信息。”

范一飞强调,垄断现象其实不仅仅存在于蚂蚁集团一家,其它机构也有这样的情况。对蚂蚁集团采取的措施,也会推行到其它的支付服务市场主体,“我相信,大家不久就会看到这个情况。”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