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毛会使毛发变粗?80%的人都搞错了(组图)

发表:2021-09-2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毛愈刮愈多?愈刮愈粗?真相令人惊讶!
体毛愈刮愈多?愈刮愈粗?80%的人都不知道真正的真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体毛愈刮愈多?愈刮愈粗?

网络传闻:剪头发、剃毛会使毛发变得更多更粗更黑。

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这个流言,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头发少的人希望通过常剪头发来增多头发,需要除体毛的女士担心体毛越来越多,越来越粗,越来越黑。实际上,毛发是多是少,是粗是细,是黑是浅,都和你是剪了它,剃了它没有关系,这些是由基因和荷尔蒙决定的。直接影响毛发生长的毛囊,它藏在皮肤的深处,仅仅是表面的剪切,不会影响到毛囊,所以也就不会对毛发的状态产生什么影响。

如果这个流言是真的,那就不会有为秃头而烦恼的人了。天天刮胡子的男士,也会渐渐都变成是大络腮胡子的,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毛发的数量是由毛囊数量决定的,剪头发并不能改变毛囊数量。另外,长的头发会显得更软一些,剪短以后显得更硬些,这是因为人的错觉。

类似的例子,同样都是竹子,长的时候能折弯,切短了想把它弄弯就很难了。至于粗细问题,发梢的部位因为一段时间的摩擦,会比刚长出来的部分细一些。颜色的问题也是类似,暴露在空气中,阳光的照射会使头发的颜色变浅,使得新长出来的头发看起来要更黑。但这一些不同和剪头发本身都是没有关系的。

剃发会越剃越粗?

毛发的数量是由毛囊数量决定的,剪头发并不能改变毛囊数量。
毛发的数量是由毛囊数量决定的,剪头发并不能改变毛囊数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剃发会越剃越粗,其实体毛的长势是根部粗、毛尖细,从根部切断毛发,使毛孔看上去似乎变粗了,新长出的体毛不是斜向而是向上生长,也会产生体毛变粗的假象。最好都能把体毛的长度修剪到0.5厘米后进行,过长或过短都不容易去除干净。

体毛真的越刮越多吗?

发表在《科学美国人》上的一篇最新研究指出,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刮毛会让新长出来的毛发变得又厚又粗。事实上,如果新长出来的毛发真的变得又厚又粗,那只不过是眼睛玩的把戏而已,毛发的质地和生长速率根本就没有变化。

该研究表明,人类的毛干就像一支铅笔或者一根标枪,在末端会呈现锥形。因此当剃刀刮走了锥形的尖端以后,留下来的毛发和发茬有可能会看起来比剃之前更厚或者更黑。这些短小的毛发会从毛囊里面直直地刺出来,甚至可能会让毛发呈现得更加粗糙。但将毛发剔除掉并不会对这些毛发重新生长的过程作出典型的改变。

毛发不会越剃越多这种论调也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1970年,就有一个实验,该实验见证了一组男士志愿者连续几个月里,每周都刮下他们一条腿的腿毛。科学家们之后分析了刮毛会怎样影响他们腿毛的宽度、粗糙度和生长速率。结果他们发现了这些男士的腿毛与剃之前的没有任何区别。

毛发的数量是由毛囊数量决定的,剪头发并不能改变毛囊数量。
毛发是多是少,是粗是细,是黑是浅,都和你是剪了它,剃了它没有关系,这些是由基因和荷尔蒙决定的。大胆放心刮吧!!!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然,这些发现都与人类的基本观察相一致。就像纽约市皮肤科医生Melanie Grossman说的:“一直以来,女士们都在刮她们的腿毛。如果这些毛发真的长得更厚或者更黑,那么她们就会变得和大猩猩差不多。”

另外每个人体毛生长的时间和速度都不一样。如果刮掉毛发就能让它们长得更壮更厚的话,秃头也不会变成大问题了。传言说年轻的男孩子刮胡子会让胡子长得更厚也只不过是传言罢了。如果男孩子刮完胡子发现自己的面部确实有变化,有可能是因为他刮胡子的时机正好与他体内天然荷尔蒙分泌的时机(本来就要长胡子)重合了,并不是刮胡子造成的。

大胆放心刮吧!!!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