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疗程很伤身 医师:营养医学抗癌奇迹(组图)

作者:刘博仁(医师) 发表:2021-09-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养蔬果
接受癌症治疗时,足够的营养可以增强体力与能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想要达到最好的抗癌疗效,就是采取整合式的疗程,当你一面接受主流疗法来切除、杀死癌细胞的时候,同时也需要营养医学来提供身体必要的营养辅助,帮助你有足够的体力与能量来走过抗癌这条艰辛的道路。

但是不同的疗法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与风险不同,营养调理也需要跟着调整与改变,因此接下来我将针对手术、化疗、放疗等不同疗程,告诉你应该采取怎样的营养调理配方,才能提供最佳的防护,帮助你成功抗癌

手术前后的营养主张:帮助愈合、避免扩散、感染

癌症手术小至切片,大到如器官摘除、重建等。动手术就一定有风险,其中对癌症病患来说,除了安不安全、会不会引发感染、肿瘤能不能完全切除外,切片是否会造成肿瘤扩散,也是病友及家属关心的重点。

营养医学的观点来看,癌症患者其实不需要那么担心手术的后遗症,因为只要搭配营养调理,不论是手术伤口的愈合、手术的并发感染,抑或是肿瘤扩散的问题,都有可能透过营养配方来改善或是预防。

根据2002年莫瑞(Murray)所出版的健康书《如何以自然疗法抗癌》中就曾提到,柑橘果胶(citrus pectin)因为含有多种抗氧化生物类黄酮,在多项动物实验中具有减少肿瘤扩散的风险,因此我强烈建议癌症病患在接受手术、切片前后,可以服用含有柑橘萃取物或是其他抗氧化的营养保健品来增加免疫力,消灭可能扩散的少数癌细胞。

另还有一项研究指出,乳癌患者每天补充25公克的亚麻仁籽油(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在其手术后,从病理组织发现癌细胞凋亡(癌细胞自杀)的比率明显增加,可见如能确切在手术前后提供营养配方,可以帮助提升抗癌手术的效果。

除了上述提到的柑橘果胶和鱼油外,以下是提供给各位读者参考的术前术后营养调理指南:

化疗药物的营养主张:降低副作用的伤害

目前治疗癌症的化疗药物高达一百多种,常用的也约有三十几种,对每一个癌症病友来说,了解自己使用的化疗药物,以及各有什么副作用是相当重要的事,有的副作用只是短期出现,但也有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慢慢出现的并发症。因此,对接受化疗的癌症病人来说,营养医学能提供的最好帮助,便是透过营养的处方,降低或改善副作用对人体的伤害。

例如有许多研究发现,如能在化疗期间摄取高剂量的鱼油会增加各类癌症患者的化疗敏感性,换句话说,就是服用高剂量鱼油后的化疗效果更好。此外,高剂量的抗氧化剂可以消除化疗产生的自由基,减少后遗症,同时还能改变癌细胞的基因表现而促使癌细胞凋亡,但低剂量的抗氧化剂则无此功效。也就是说,如果想要藉补充抗氧化剂来杀死癌细胞的话,就不能只靠食用天然蔬果,那是不够的,最好可以直接以营养品补充高剂量的抗氧化剂。此外,我还要提醒各位读者,一般来说,最好选择复方的抗氧化剂,像是同时含有维生素C、E、Q10、葡萄籽、胡萝卜素、硒的抗氧化剂,会比只有高剂量维生素C的抗氧化剂效果好。

以下列出化疗常见的副作用,以及可以利用自然及营养医学补充品来改善的方法,但是剂量或是搭配则需再请教医师或是营养师。

癌症住院治疗
营养医学在癌症治疗上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一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放射治疗的营养主张:提升疗效、避免后遗症

提到放射疗法,很多人都以为会很痛,那其实是误解。放疗在现阶段的癌症治疗上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超过50%以上的癌症都会运用放射治疗来提升疗愈效果。尽管放疗的过程不会太不舒服,但是疗程后所产生的副作用,像是照射范围的皮肤红疹、毛发脱落、口腔黏膜溃疡发炎、白血球数目降低、体重减轻等,都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曾有一位患者告诉我,虽然她十多年前罹患的鼻咽癌治好了,但是放疗的结果却让她食不下咽、严重口干、说话困难,完全不敢出门,活着还不如死掉算了,听到她的话,让我非常难过。

根据我的长期观察,头颈癌的病患在经过放射治疗后,通常在数年后(三至十年以上)会出现延迟性不可逆的副作用,如颈部严重纤维化、吞咽困难、舌头不灵活、说话不清、声带麻痹、呼吸困难等,临床上有少数患者还会出现第二种恶性肿瘤。之所以会产生如此严重的放疗后遗症,很大的一个原因和体质有关,因此要避免这些严重并发症,除了需定时配合医师门诊外、还需及早做吞咽复健以及音声复健,并且持续不间断地以营养医学处方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可能。

营养真的可以减缓放疗所带来的严重后遗症吗?根据我临床的经验,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没有错!我的两位癌症患者,一个是鼻咽癌、一个是口腔软颚癌,他们在接受放疗后,口腔内都出现一公分多的严重溃疡,超过两个月迟迟无法愈合,幸好再次切片后证明并非恶性。为了治疗溃疡,我每天为两名患者静脉注射维生素C两公克,连续一周,没想到严重的溃疡伤口竟迅速愈合了,这给了我无比信心,也让我相信营养医学在癌症治疗上,的确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一环。

哪些营养素可以帮助减缓放疗的后遗症呢?根据临床研究,包括左旋麸醯胺酸、维生素A酸、大豆异黄酮、槲皮素、抗氧化剂、甚至中药所使用的黄耆,都可以改善并降低放疗时所带来的副作用。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营养医学抗癌奇迹》,作者:刘博仁(医师)。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