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宦官不要命地擅改皇帝诏书 竟得好评(图)

作者:善善  发表:2021-09-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庄宗时期的“诛衍一行”事件,就是著名的张居翰改一字救千人的故事。
唐庄宗时期的“诛衍一行”事件,就是张居翰改一字救千人的故事。图为唐庄宗李存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大戏中,发生过无数的冤假错案。而正人君子,常常冒死搭救那些无辜者、落难者,他们或者挺身而出、或者直言进谏,或者智慧解困。唐庄宗时期的“诛衍一行”事件,就是著名的张居翰改一字救千人的故事。

宦官张居翰改一字救千人

主人公张居翰,字德卿,是唐末至五代初年的一位宦官。庄宗即位时,他任枢密使,却不恃势弄权。据史料记载:同光三年九月,庄宗李存勖命太子李继岌等出征后蜀,蜀主王衍自知抵挡不住,上表乞降。庄宗的太子李继岌入成都时,王衍身穿白衣,衔壁牵羊,以草绳系颈,迎降道左。庄宗召王衍赴洛阳,并赐诏:“固当列土而封,必不薄人于险,三辰在上,一言不欺!”

到了同光四年四月,当王衍行至秦川驿时,在魏州发生了反叛,庄宗慌忙东征平叛。大军将从洛阳出发时,有伶人献计说,陛下应全力以赴平叛。如今太子继岌远在成都未归,陛下跨河东征,国内必然空虚。王衍势力不小,一旦为乱,局势将不可收拾,不如将其一行人杀掉,以免除后患。庄宗当下便派宦官下敕诛杀王衍,并下诏:“王衍一行,并宜杀戮。”张居翰在复查诏书时,认为王衍既已投降,现在又出尔反尔,把全部人斩首,实在不合天理人情,便在宣读时,将“行”字改为“家”字,于是“王衍一行”。便成了“王衍一家”。因此只王衍一家被杀,随行的近千人的性命被保了下来。

在那个皇帝集权的时代,擅改诏书就是欺君之罪,是忤逆重罪,是在用生命在赌注,是有杀头风险的,是需要莫大勇气,非凡智慧的。好在没有人想到张居翰居然私改诏书,因而接到诏书时并未怀疑。这样,后蜀百官及王衍的仆役等千人的性命得以免死,得以保全。明宗李亶即位后,张居翰请求回归乡里,最后寿终正寝。

《旧五代史・卷七十二・列传二十四》《新五代史・卷三十八・宦者传第二十六》,都记录了这个事件。张居翰以宦官的身份,名垂青史,千载传颂。“居翰改一字于诏书,救千人之滥死,可不谓之仁人矣乎!”(薛居正)“承业之论,伟然可爱,而居翰更一字以活千人。君子之于人也,苟有替焉,无所不取。吾于斯二人者有所取焉。”(欧阳修)

在动荡纷乱的人间,一介草民,无权无势,无将无兵,无奈无能,无法终止悲剧,但在血腥的屠杀里保护生命,是可以做出善良的选择的。当选择良知道义、选择扶危济困、选择雪中送炭,这就是人性的光辉,这也是人性的高贵。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