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虎为患?分析:北京与塔利班结盟恐引火烧身(图)

发表:2021-09-06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年9月2日,塔利班士兵的巡逻车巡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街道。(
图为2021年9月2日,塔利班士兵的巡逻车巡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街道。(图片来源: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5日讯】传出塔利班已控制整个阿富汗,且已经准备组建新政府。当西方军队撤出后,塔利班向中(共)国寻求外交和经济上的支持,甚至声称“中(共)国是我们走向全球市场之通行证”。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北京与塔利班结盟,非但讨不到好处,而且还会引火烧身。

先前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乌拉‧穆贾希德说,最早将于9月4日宣布组建新政府。相关的准备正在进行之中。但国际社会是否会承认该政权,成为关注焦点。

9月2日,乌拉‧穆贾希德于接受了意大利《共和国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共)国是他们最重要的伙伴,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机会,因为北京政府愿意投资,重建他们的国家。

他还说,阿富汗拥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在中方的参与之下,能够重新投产,且进行现代化改造,而中(共)国还是我们走向全球市场之通行证,同时表明对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非常感兴趣。

忌惮国际压力 北京尚未公开承认塔利班

9月3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向媒体表示,早于20年前,塔利班被美军赶下台前,北京就是塔利班的最大支持者之一,而且巴基斯坦的三军情报部门(SIS),亦为塔利班的背后支持者。

“巴基斯坦于军事和经济各个方面,基本上已经变成了中国之殖民地,中方一直通过各种地渠道,无论是直接的,还是借由巴基斯坦三军情报部门和政务,或者巴基斯坦极端组织,一直都与塔利班有联络。”

伊利夏提称,巴基斯坦有一个伊斯兰社团,其是塔利班早期领袖之伙伴,在几年前也被北京邀请去参加会议,并与中共的领导人见面。因此,中巴和阿富汗的极端组织,一直都关系密切。”

“现今塔利班上台后,国际社会对它抱有相当的质疑,在20年前它是一个极端组织,而现在它还是一个极端组织,它自中共那里学会了一些对外宣传的手法,其呼吁国际上承认它。事实上北京已经承认了塔利班政权,只是并没有说出来,因为中方感到国际社会的压力。”

伊利夏提称,在美军撤出之前,北京就已邀请塔利班的领导人至天津会晤,声称塔利班是阿富汗的一个重要力量,应获得国际社会之认可等,那时中方就已经开始介入阿富汗的内政了。

在塔利班夺权进到喀布尔的第三天,中国在联合国提出,要将塔利班自国际社会的恐怖组织名单之中去掉,当时的俄罗斯是第一个提出反对意见的。伊利夏提说:“因为俄国对于中亚有担忧。而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之后,能够通过高加索、车臣和印古什等等国家,渗透至俄罗斯帝国之的范围内,而威胁到俄罗斯之国家安全。”

“尽管这些国家已经独立了,但都是俄罗斯的后院,因此俄罗斯坚决不同意。在此种情况下,虽然中共是塔利班的密友,可是它也不敢公开承认。”

“他预估,阿富汗内战并不会停止,在这种各自为政之情况下,它仅会将极端主义输出,而对它的周边制造更大动乱。中共已经在玩火自焚,最终一定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一击。”

阿富汗陷入内战 北京恐养虎为患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教授谢田博士指出,中(共)国与塔利班结盟,似乎是养虎为患。

谢田说,北京试图用塔利班来牵制美国,以转移美国与西方国家的注意力。因为在阿富汗事件之前,全世界皆关注于香港问题、新疆问题,迫害人权和活摘器官等问题上,一直至近期的病毒溯源,也给中方施加非常大的压力,其借此转移注意力。

“北京也想于阿富汗建立影响力,并扩大一带一路计划。其目的似乎已初步达成了。但我认为从现在起,事实上,是北京真正麻烦的开始。”

“现今中(共)国已是饥不择食,在慌乱之中,顺便找个人来做伙伴。可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是养虎为患,得不偿失。”

谢田分析认为,首先阿富汗将很快就会陷入内战,如今有多个国家的力量于里面竞逐,其中包括了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皆在里面参与,除外还有其他国家,例如:如巴基斯坦、印度、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都有可能会插手,他们都有各自的力量。

“俄罗斯方面一直都在支持北方的原政府军的力量;而北京则扶持塔利班的力量;巴基斯坦亦支持塔利班,可是它与阿富汗和伊斯兰教内部的分歧会继续扩大。由于多个国家力量竞逐其中,最后做大的,非常可能就是伊斯兰国的力量。”

谢田称,伊斯兰国(ISIS)与塔利班皆是好战团体,他们互相之间是憎恨的。伊斯兰国将塔利班称为一个叛教徒,由于宗教细节上的分歧,双方一直处于血战状态。塔利班政府很可能要花非常多功夫来与ISIS战斗。因此并没心思、也没人力资源来搞建设。

北京未必能讨到好处

谢田表示,现在重建阿富汗,在塔利班政府方面,很需要中方的资金,而北京是否能够提供?我认为即使在其内部,恐怕也是一个争论不休之问题。

“其实,北京方面不管是外汇也好或者资源也好,现今都已捉襟见肘。中方并没办法向阿富汗出口大量的产品,而阿富汗人亦没钱去购买,他们还需要中国的支援。”

谢田认为,塔利班知道北京是依赖它的,害怕它们与新疆的分离主义势力相结合,就抓住中方这个弱点,要求北京拿资金来搞建设,至于未来也不一定会买帐。

伊利夏提亦说,在美国撤军之后,有很多人觉得中共将占到大利,可是实际上塔利班掌权后,对于周边的国家,不论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亚,皆是一个动乱的根源。

“而像巴基斯坦这样与中共是铁哥们儿的国家,也都不能保证中国的工程师、外援人员之安全,更何况是塔利班了。因此,北京的一带一路等各个方面的扩张,都将会在中亚、在阿富汗遭遇到更大的困难。”

当反美因素消失 北京与塔利班或将正面冲突

谢田指出,塔利班是属于伊斯兰极端主义,其最终目的是用其教义来控制全球。而中共则想要共产主义统治全球。一旦塔利班成长起来了,一定会与中共发生冲突。

伊利夏提亦持相同的看法。两个极端组织皆是极端排它性的,因为共产党不信神,所以它对于塔利班这样的宗教极端主义,也是从骨子上是反对的。而塔利班如此极端的宗教主义,对于共产主义的邪说,也是极端排斥的。”

谢田称,现在它们只不过是为了反对美国,而临时地苟合起来的,如果美国退出之后,它们的敌人没有了,一定会狗咬狗。中共与塔利班合盟,是很短视、愚蠢之举动,甚至还会引火烧身,当继续走下去,它也填不了阿富汗建设之无底洞。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