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诗、书、画、印皆精的奚冈(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8-28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奚冈(1746-1803)是清代少有的在诗、书、画、印多个方面造诣精深的文人艺术家。他与丁敬、蒋仁、黄易齐名,号称为“西泠四家”。此后,陈豫钟、陈鸿寿、赵之琛、钱松等人相继崛起,合称“西泠八家”。他初名钢,字纯章、铁生,号萝庵、奚道人、鹤渚生、野蝶子、蒙泉外史、蒙道人、散木居士、萝龛外史、冬花庵主、嵩庵侍者。安徽歙县人,后居浙江钱塘(杭州)。斋堂名为冬花庵、翠玲珑馆。

奚冈工诗、词,超隽脱俗;善书法,九岁作隶书,后各体均能;而其画尤擅长,所作山水早年尤倾心元代画家倪瓒,而时效之,后自元四家,上溯宋代大家董源、巨然,以潇洒自得为宗,严谨中见洒脱,属娄东画派。时人誉其与黄易、吴履为“浙西三妙”,成为继“四王”以后重要山水画家之一。所画之花卉有清初名家恽寿平气韵,非常超脱。刻印宗秦、汉。印作布局变化多样,印文方中求圆,拙中求放,风貌古朴,为中国篆刻史上重要人物。因其“精心孤诣,力追前人”,当时就有诗、书、画、印四绝之誉。清《墨林今话》卷五中写到,奚冈“四十岁以后画名益噪,以书币求画者不绝于户,估舶携之海外,皆悬金购之。”

此画中菊花、兰花、竹石、芭蕉疏密得当,色调淡雅,继承了宋、元以来文人画的优秀传统,追求“雅”和“逸”,避免了“俗”和“浮”,给人一种幽淡、明净的感觉。画上落款为“铁生”两字。

关于这两个字还有一个故事。奚冈性情豁达耿直,因此只要是其人品低下,他也往往拒绝,哪怕是权贵。乾隆皇帝游江南,杭州知府传唤奚冈在皇帝驻跸行宫的粉壁上画些花卉,奚未及时赶到,知府差人拘拿。奚冈说,哪有请人画画,却用捉贼捕盗的手段的?头可断,这画我是不画的。

当时奚冈还是童生,知府便说,“你哪里是童(铜)生,凭你这个性,该是‘铁生’也。于是奚冈索性给自己取字‘铁生’。”此后,奚冈便以“铁生”为号。

虽然是轶事,也从侧面说明奚冈的高尚气节。因他不随意作画,故其流传作品不多。

奚冈晚年迭遭丧弟失子之难,家复毁于火灾,传世书画中有用“丙后之作”四字小印者,皆火灾后所为。其遗着亦称《冬花庵烬余稿》。晚岁穷困,藉卖画为生,有《感怀》一律,抒写心绪:“一尊宁复寄吾真,书画沦亡感故人。易散烟云轻过眼,难抛笔砚苦劳神。潇潇凉雨秋堂竹,寂寂生涯病榻尘。若个江湖解闲意,愿从蓑笠问前津。”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