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跟塔利班谈判是错误(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2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6日讯】退休的美国将军大卫・派屈亚斯(David Petraeus)在2010到2011年之间担任阿富汗战区联军司令,他的儿子、儿媳妇也在阿富汗服役,在美国陆军第173空降旅,派屈亚斯当年就是因为在阿富汗治军有方,被调派到伊拉克担任司令,就是他提出的增兵伊拉克的建议,稳定了伊拉克的局势,最终把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完全清除出境,十年前阿富汗是反恐战争的榜样,伊拉克岌岌可危,十年后的今天风水轮流转,阿富汗被塔利班闪电式的占领,美国撤军狼狈不堪,派屈亚斯怎么看待今天的阿富汗,怎么看美国的反恐战,华尔街日报专访了派屈亚斯将军,今天跟您分享一下。

华尔街日报记者直截了当的问,阿富汗撤军弄到今天这个地步,对美军的士气有什么影响?派将军考虑了一番才作出回答,他说,对那些曾经在阿富汗浴血奋战的军人来说,看到今天的情形是很痛心的,这是悲剧,是灾难,是不是美国的安全因此而受到伤害,这个问题,对那些打了二十年反恐战的人来说,不好回答。但是派将军补充说,今天的美军不是越南战争后的美军,越战后美军士气低落,今天的美军将士坚信,美国军队是世界上装备最精良、训练最有素、作战经验最丰富的军队。派将军说这个话是有份量的,因为他自己就是在1974年参的军,加入的是驻扎在意大利的空降排,当时是美国最精良的突击部队,后来他被调派到德国美军基地的时候,就跟意大利的空降排差远去了,纪律涣散,种族歧视严重。

至于说对阿富汗中央政府怎么看,派将军显然跟拜登不一样。他说尽管阿富汗中央政府有许多的不是,甚至令人痛心疾首,也相当的腐败,但是阿富汗政府在反恐上做的是很到位的,基地组织、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都无法在阿富汗立足,而当年的基地组织就在依靠塔利班政府的庇护才得以发动911恐怖袭击。派将军反而担心塔利班无法阻挡其他恐怖组织在阿富汗东山再起,塔利班不久之后就知道了,当在野派在地方打游击,比治理国家要容易的多。在阿富汗有一万八千当地人为美军当翻译,美国必须旅行道义职责,把这些阿富汗救出来,必须向塔利班施加压力,确保他们安全离境,派将军相信在阿富汗的美军会做到这一点,甚至会全副武装的保护阿富汗翻译人员出境,派将军相信,塔利班害怕美军,不敢作出任何会导致双方开火的动作,否则会败的很惨,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他相信塔利班不敢扣押美国人当人质,塔利班现在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地,现在塔利班控制的地方超过了911之前,所以塔利班会投鼠忌器。

派屈亚斯将军介绍说,阿富汗政府一年的预算是180亿美元,现在塔利班一个子儿也没有,不但美国切断了金援,西方国家、慈善机构也切断了资金来源,各国大使馆关闭,就是阿富汗本土企业家也一走了之,塔利班也许能从关税和地方税上面有20亿美元的收入,也可能从毒品买卖上有些进账,但远远不够,阿富汗经济的崩溃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北京会不会趁虚而入,向塔利班提供经济援助,正式承认塔利班合法政府?派将军说,阿富汗有两万亿美元的矿藏,包括铜、铁、锂、稀土,对中共有吸引力。2008年,阿富汗政府把梅斯艾纳克的铜矿授权给中国公司开发,距离首都喀布尔25英里,但由于塔利班老是武力袭击,发射火箭弹,最后铜矿只能关闭,现在塔利班上台了,梅斯艾纳克铜矿很有可能从新启动运行。但是派将军认为北京的援助是有限的,因为中共的一带一路,用的是中国工人,材料是中国来的,设计也是中国的,甚至吃的都是中餐,一带一路本身对阿富汗经济起不到刺激作用,只是留下了基础建设,而基础建设需要很长的时间才有经济效益。

阿富汗军队不战而降,这也是拜登责怪阿富汗失败的原因,派屈亚斯将军并不以为然,他说,阿富汗军人和美军并肩作战,伤亡比美军惨烈的多,有六万人阵亡,是美军的27倍,过去18个月来,美军没有一个伤亡。派将军对川普(特朗普)总统也颇有微词,不应该跟塔利班谈判,谈判的本身就是错误,等于是向塔利班表明了态度,美国想放弃,在没有建立民主政治的前提下撤军不会有好结果,而且还答应释放五千名塔利班囚犯,这些人释放后就投入了战斗。美国朝野有一种目前相当流行的看法,那就是当初美军攻打塔利班是对的,911一定要雪耻,一定要捉拿本拉登,但是打败了塔利班之后,开始营造一个民主阿富汗就错了。派将军批评这一观点,他说阿富汗战争期间,盟军最多的时候有十五万人,但是到四个月前就缩减到几千人,说是阿富汗人自己管理阿富汗。但是阿富汗是个教育程度很低的国家,很多人不识字,怎么治理国家,警察连车牌号都念不出来,怎么维持交通,如果不帮助基本的国家建设,这个重担怎么转移?相比之下,伊拉克的教育程度高许多,伊拉克撤军没有遭遇阿富汗的结局。派将军坚持认为美国长期在阿富汗驻军是应该也是必要的,20年的时间听起来很长,但是当年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权控制下的时候,还是停留在七世纪,要让阿富汗进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怎么够?

最后,派将军还提到,现在政客们一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把责任推到情报机关的头上去,拜登政府也不例外,有可能也同样把责任往情报机关身上推。要知道,派屈亚斯将军退役后曾经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局长,他说的话也是有份量的。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