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摆渡人(图)

发表:2021-08-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子
母亲是孩子的摆渡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个世上,横空出世的天才实在不多,每个优秀的孩子背后,往往都站了一位伟大的母亲,她们用自己最朴素的画笔,一笔一画为孩子勾勒出教育的最好模样。

3岁那年

妈妈带儿子去超市。儿子想买冰淇淋,妈妈同意了,并且告诉他只能选择一个,自己先去门口结帐。

过了一会,儿子跑了过来,手里捧了两个口味的冰淇淋,忸怩着说:

“妈妈,这两个我都很喜欢,所以我想买两个!”

妈妈却严肃地说:“不会取舍的人,最终两个都得不到。”

然后把两个冰淇淋都放了回去,带着一脸不情愿的儿子回了家。

从那时起,小小的孩子学会了取舍和选择。

4岁那年

妈妈带着儿子坐地铁,儿子趁着妈妈打电话的工夫打开了一盒饼干,吃得特别香。等到妈妈打完电话,发现地上满是饼干碎渣。

妈妈摸了摸儿子的头:“儿子,妈妈来考考你,从前有只大灰狼,上了地铁后发现三只小羊,那么请问现在还有几只羊?”

儿子自信地回答:“没有了,因为都被大灰狼吃了!”

妈妈:“不对哦,还有三只,因为地铁上不允许吃东西。”

儿子立马惭愧地说:“知道了!”

然后妈妈递给了儿子一张纸巾,让他蹲下把碎渣全部清理了。

至此,儿子在妈妈的温柔提醒中学会了何为修养。

5岁那年

妈妈某天带儿子去买水果。儿子觉得无聊,就偷偷地抠他面前的桃子,直到快到家了才跟妈妈分享这件“趣事”。

妈妈听闻,二话不说,掉头带儿子返回了水果店。经仔细查看,确实不少桃子上都有儿子用指甲抠出的痕迹,妈妈在和老板说明缘由后,便把那些被“破坏”的桃子全部买了下来。

儿子疑惑,妈妈耐心地解释:“我们把人家的桃子弄坏了,别人就不愿意买了,所以我们就要对它们负责,把它们买回家啊。那买回家就不能浪费,我们一定要争取把它们吃完对不对?”

果然,之后连续一周,每天三顿家里都要吃桃子,儿子苦不堪言。

从头到尾,妈妈并没有斥责过儿子一句。但儿子却对此事铭记于心,并就此学到了何为诚实和勇于承担。

6岁那年

儿子迷上了足球。和小朋友在院子里踢不过瘾,他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在家里玩。爸妈知道儿子的心愿后有些犹豫,因为那时候家里条件一般,而一个足球要50块钱,最后他们还是婉拒了儿子。

有一天下班到家,妈妈看到儿子在家里踢一个新足球。问他哪来的,孩子支支吾吾,说是邻居小伙伴送他的礼物。再三追问下,他才终于承认是自己偷拿了家里的钱去买的,还小声嘟囔着:“不就50块钱嘛,你们真小气。”

妈妈听到后,愣了一下,什么也没说,第二天早晨把他带到了爸爸的工地帮忙干活。三天劳动下来,儿子累哭好几回,才终于赚回了买足球的50块钱。

回到家妈妈看着疲惫的儿子说:

孩子,等你慢慢长大就会知道两件事。

第一,我们特别喜欢、特别想要的东西,一般都很贵。

第二,赚钱不易,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靠自己的能力踏实赚,将来才能踏实花。

孩子听完后,悔恨地低下了头,从这一刻开始,他懂得了喜欢的东西要靠自己努力赚取。

7岁那年

儿子上了小学。他学东西总是比别人慢半拍,经常被老师在课堂上批评。

儿子回家伤心地问道:“妈妈,你说我是不是很笨?”

妈妈摇摇头,回答道:“儿子,你知道吗?人生就像是烧开水,有些锅子小,水开得快一些;但是你的锅子大一些,自然就开得慢一些。所以,一时的落后不代表什么,你以后一定会做得更好的。”

儿子擦干眼泪,郑重地点了点头。

之后,他不再怀疑自己,开始踏踏实实地努力,成绩也一点一滴地追赶了上来。

8岁那年

妈妈有天早起送儿子上学。结果出门之前,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搭出租车也打不到。

妈妈看了看窗外,突然灿烂地冲儿子一笑:“儿子,我们来进行一场冒险吧!”

她为儿子穿好了雨鞋和雨衣,鼓励他说:“别怕,拉紧妈妈的手,你就当是在游戏中做任务,我们一起冲到终点好不好?”

两人就这么横冲直撞冲进了雨中,雨点噼里啪啦地砸在身上、脸上。

尽管浇个透心凉,可是在儿子看来,这种在雨中放飞自我、大步向前的感觉前所未有,实在是太爽了。

这场清晨的大雨,就这样跌入了小男孩的心湖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回忆。

以至于往后儿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把它看作一场冒险,心中充满了勇气。

10岁那年

儿子因在考试中与同学交头接耳,被怀疑作弊。儿子拒不承认,结果被愤怒的老师找了家长。

妈妈下班后,火急火燎地赶到办公室,没有急着和老师打招呼,而是先走到一边罚站的儿子前,摸了摸他的头,温柔地问道:“事情我都知道了,你先跟妈妈说,你到底有没有作弊?”

儿子擦了擦红肿的眼睛:“妈,我真的没有。”

妈妈点了点头,面向老师:

“老师,我相信我的儿子,他说没作弊就是真的没有,关于考试时聊天的事,我会批评他的,那没什么事我就先带他回去了。”

说完,妈妈朝老师鞠了一躬,领着儿子走出了办公室。

回去的路上,儿子紧紧地握住妈妈的手:“妈,谢谢你信任我,我以后一定会更加自觉,绝不辜负你。”

后来,儿子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做事还是学习都更加小心认真,自律自觉。

毕竟这样无条件的信任,谁又能忍心辜负呢。

12岁那年

儿子的成绩越来越好,胜负欲也越来越强。有次期中考试前晚,儿子在客厅走来走去,坐立不安。

儿子:“妈,你说我这次考试要是没考好怎么办?”

妈妈:“让我想想,这样吧,你要是没有进前十,我就请你吃必胜客怎么样?”

“啊?为什么?”

“庆祝你的人生新体验啊!”

儿子哭笑不得,心态却也因此放松了下来,在考场上平稳发挥,拿了个还不错的成绩。

也是从这次开始,儿子开始明白,其实失败一次也没什么的,不过就是一种人生经历罢了。

况且,无论自己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有人一如既往地在他身边爱着他。

13岁那年

儿子上初中,放暑假回了家。他惊奇地发现,妈妈不再打扫自己的房间、清洗自己的衣服,自己把脏球鞋放在水池边,妈妈也视若无睹。

有次儿子出去玩回来晚了,发现家里没有饭,便想喊妈妈做饭。

妈妈却反问:“妈妈也很累,妈妈每天也要工作,为什么是我给你做,不是你给我做?”

儿子语塞,只好开始自己动手学做饭。

整个假期,儿子学会并做了十几道菜,变得越来越勤劳、独立。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意识到了这些年妈妈为这个家的付出,真心懂得了体谅和感恩。

16岁那年

儿子上了高中,和班上一个女生早恋。班主任打来电话告状,妈妈脸色平静地接了电话,之后半个月都没有和儿子提起此事。

儿子惶恐不安,终于忍不住问道:“妈,你为啥不和其他家长一样要打断我的腿呢?”

妈妈微微一笑:“我儿子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我最清楚了,妈妈相信你不会因为谈恋爱耽误学习的。”儿子满脸感动。

“不过妈有个问题想问你,你是想和她短暂地在一起呢,还是想一直在一起?”

儿子脸一红:“当然是想一直走下去。”

妈妈点点头:“好,想要和她一直在一起,你就要给她一个家,给她一个未来,所以你必须要更努力才行啊!”

儿子使劲地点点头。

结果,儿子不仅没有落下学习,还学会了作为男人的责任和担当。

18岁那年

儿子参加了高考。他的发挥一如既往地稳定,还拿下了全校理科第三名的好成绩。

晚上,全家人在一起研究填写高考志愿,最后每人给出了心中最佳第一志愿:

妈妈:一所双一流985高校金融专业,离家近,未来好就业;

爸爸:TOP5的985名校,可选的专业少,但是学校名气大;

儿子:看中一所双一流985高校,有喜欢的专业,且离女友心仪的大学近。

一家三口各抒己见,各有各的道理。

最后,妈妈清了清嗓子:“这样吧,我们家一向是最民主的,我听我儿子的,1比2,就按照儿子说的报吧。”

儿子望向妈妈,眼角的泪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不少街坊邻居都闻声来祝贺。

儿子当着所有人的面,给妈妈深深鞠了一躬:“妈,谢谢你,如果没有你这么多年的指引,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