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七月鬼门开 要注意这些禁忌(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1-08-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历七月是俗称的鬼月,理应要遵守民间禁忌。
黄历七月是俗称的鬼月,理应要遵守民间禁忌。(图片来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节气转换时常被民俗专家视为趋吉避凶的转运日,2021年的立秋节气刚好是在国历8月7日下午2点37分更替,但因为当日晚间子时(23点至1点)就是所谓的鬼月鬼门开,因此民众应该要注意禁忌,避免招引邪祟。

黄历七月是俗称的鬼月,一般被视作不吉利的月份,理应要遵守民间禁忌,部分行为更应该要避免。

在这个充满禁忌的鬼月里,许多长辈都会不断叮咛,在这一段期间旅行玩乐时,必须要特别注意,以免发生憾事。民间时常提及的禁忌包括:

1、不在晚间出游

鬼月正巧是在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欢趁机前往山上或海边避暑。但是,虽说是要避暑,可没要你选择在晚上的时候四处闲逛,特别是要避免前往荒郊野外游玩,因为那些地方的阴气比较重,因此民间总说八字太轻者必须避开那些地方,以免招来不好的东西。

2、不赴危险水域

鬼月正值暑假,是大家眼中的戏水好时机,但千万不要前往危险的海域或溪水边,特别是发生过不少憾事的水域,避免再发生“抓交替”之事。

3、不吹口哨

鬼月不可以吹口哨,尤其是在晚间出游时,以免不好的东西以为有人在呼唤祂。

4、不在晚上唱歌

鬼月夜晚的阴气较重,晚上唱歌或是制造声响,很容易招引好兄弟来。因此当夜晚落单时,切勿一边走路一边唱歌或是发出声音。当然,最好的就是,切勿夜间落单。

5、不靠墙行走

鬼月期间应当避免靠着较为阴凉的墙壁行走,毕竟那会是好兄弟们喜欢行走的路径。因此,鬼月期间自然是避免靠墙行走或休息。

6、切勿披头散发

我们平时都会将自己打理好了,鬼月期间更是不能够放松。切勿披头散发出游,以免被好兄弟当成是“同类”,同时避免吓到人。

7、不在晚间庆生

想要在鬼月过生日,当然是可以,但尽量选择在白天庆生,切勿挑选晚上,以免招来好兄弟帮忙庆生。

8、不捡红包

鬼月期间若在路上看到钱包、红包袋、钞票、零钱、物品等,千万记得不要随便捡拾,避免冒犯民间习俗或招来好兄弟。

9、不乱说话

大家都知道行经丧礼、祭祀等场域,都得要注意言行举止,除了别乱说话或态度轻浮之外,内心同时也不能出现不敬、不好的念头,避免招惹邪祟。当然,更好的是平时就养成不乱说话的习惯,毕竟“是非只因多开口」这一句话是有道理的!

10、不踩踏冥纸

平时走在路上,若看见洒落的冥纸,很多人就会选择避开,尽量不要踩踏。若在鬼月期间,更是不可以踩踏,同时不要没事乱烧冥纸,以免引来好兄弟。

由于暑假期间与黄历七月“鬼月”相遇,难免出游者增多,因此发生事故的机率自然也就会比平日更多些。虽然上述禁忌均是源自于老一辈传下来的民间习俗,有些不符合现代与时俱进的观念,但面对口耳相传的鬼月禁忌,咱们还是要多加参考。凡事多加留意,才能过得更安心!

此外,凡是节气转换的日子都是很重要的,例如黄民历上所谓的“四立日”,也就是立冬、立春、立夏、立秋,像今年的鬼门开当日正逢立秋节气,因此大家可以尝试某些简单方法来避邪转运、一扫过去运气不佳的状况。

在这边教大家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转运秘法:将床单、被套与枕头套换成新的,旧的则通通洗过一遍。现在,你发现了吧?简单的开运方法其实能够很生活,只要是按照节气时间去做,就可以迎来好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