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一枝独秀 中国经济再陷去年疫情时泥沼(图)

发表:2021-08-1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已经再次陷入去年疫情严重时期的泥沼。
中国经济已经再次陷入去年疫情严重时期的泥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去年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官媒称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但是最新的金融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再次陷入去年疫情严重时期的泥沼。

8月11日,中国央行公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增信贷、社融增量等表现全面疲弱,社融增速更创17个月新低,重回到去年疫情最严重时期。

此外,下半年以来银行业信贷投放走弱,同时受部分地区灾害天气及疫情再次爆发的影响,7月份经济活动放缓,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显得不足。

存款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与外币存款同样减少,分别减少1.13万亿元人民币及230亿美元。

社会融资数据显示,7月新增1.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000多亿元,与6月相比,更出现断涯式下跌。至于社会融资同比增速10.7%,创17个月新低,该水平回到2020年2月初,即COVID-19疫情爆发初期。

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非常大,在房地产调控放松无望的背景下,有托底经济之效的基建投资需有所作为,第三季度地方债发行料加速,财政政策应该更积极,而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尚不大。

8月12日,据《路透社》报道,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说,“数据比较差,有点断崖式下行的意思,总量和结构都不太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7月社融信贷数据不及预期,反映中国经济活动降温。

国金证券固收团队负责人蔡浩称,整体来看,7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均非常惨淡。目前是官方希望宽信用,但受制于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种产业政策限制以及部分银行上半年额度用得太满等因素,银行也是有心无力。“叠加7月的疫情防控升级、极端天气灾害和多个产业政策收紧的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明显加大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8月12日报道,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分析,疫情最严重时期已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国家都出现强劲反弹,到今年大致已正常化,反而中国经济明显无以为继。

罗家聪说:”我认为不是疫情因素,因为论疫情它(北京当局)指自己好一段时间清零,是否真实就不知道。按道理你清零后,所有东西都会不错,但实际上数字可见并不是。反而其它地方疫情都反复,虽然反复但数字又不错,即是经济数字不错。似乎疫情的走势与经济数据不吻合、不一致。”

金融学者司令表示,社会融资总额下跌,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缺乏长期驱动力,社会的经济活动正在萎缩。外汇储备在中国宏观调控当中,属于有压仓石作用的基础金融工具,现在中国连与人民币相关的外汇储备都下跌,反映中国外汇储备出现问题,进一步显示中国经济有力不从心。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为 17 个月来最低。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涨、设备维护和极端天气给商业活动带来压力,加剧了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放缓的担忧。同时中国还在努力遏制从南京爆发传染性更强的Delta变种病毒。北京当局严厉的防疫态度会给当前的经济复苏带来重大的下行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经济疫后的复苏可能逐渐走到尾声。工业进一步增长空间在缩小,服务业复苏的进程则偏缓慢。基建投资增速动能偏弱,消费增速也偏低,未来还有进一步逐渐恢复空间,目前看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恐怕还需要较长时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2021年上半年消费、投资、工业等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人民币。在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下,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表明中国经济在官方声称的不间断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已经大幅放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