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李两家的父子政治局委员看中共官场的世袭(图)

发表:2021-08-11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仲勋和夫人齐心与儿子习近平、习远平
习仲勋和夫人齐心与儿子习近平、习远平。(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8月11日讯】中共建党已满百年。2004年,曾有中共党刊统计,在历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中,有父子(女)关系的有36人。值得一提的是,父子中央政治局委员仅有李维汉习仲勋两家,李维汉与李铁映父子、习仲勋与习近平父子均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习近平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李维汉家族曾出现父子三个中央委员

李维汉是湖南长沙人,1896年6月出生,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1918年同毛泽东、蔡和森等一起组织新民学会。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回国后加入中共。1923年至1927年,李维汉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在此期间,李维汉被选为中共第四届中央委员和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27年国共分裂后,中共中央改组,陈独秀被停职,李维汉与张国焘、周恩来、张太雷、李立三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务委员会,作出举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召开八七会议的决定。李维汉在八七会议上担任会议主席,与瞿秋白、苏兆征一起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1930年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

1931年李维汉赴苏联学习。1933年回国后历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共陕甘省委书记、中共中央群众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党校校长、陕北公学校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等要职。1948年李维汉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共建政后历任全国政协秘书长、政务院秘书长、国家民委主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并继续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李维汉是中共统战与民族工作领域著名理论家,长期主管统战、民族和宗教工作。曾提出联邦制不适合中国国情,建议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获中共采纳。中共建政后,李维汉主持起草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他还作为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权代表参加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谈判和签定。

1964年5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会不会出修正主义的问题,并在一次讲话中点名批评中央统战部。他说:“统战部是同国内资产阶级打交道的,但是里面却有人不讲阶级斗争”。根据毛泽东的批评,中央统战部从8月开始召开部务会议对李维汉进行点名批判,并给李维汉罗列了八条罪名。

1964年12月,李维汉的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被撤销。随后不久,在三届全国人大和三届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又撤销了他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对李维汉的批判实际上是文革在统战系统的前奏。

文革期间,李维汉被关在监狱里长达八年之久,遭到残酷迫害。1979年恢复工作后,历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李维汉晚年认为,文革之所以发生,与中国长期的封建主义思想影响有关,于是向邓小平提出要反对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的建议。这一观点,被中共写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84年李维汉因病久治不愈逝世。当时习仲勋在《人民日报》撰文《深切悼念李维汉同志》称,“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也使我失去了一位诚挚热情、诲人不倦的良师益友。每当想起他时,我的心里就非常难过。”

李铁映出生于1936年9月,捷克斯洛伐克卡理士大学毕业。李铁映曾任第四机械工业部一四四七所总工程师、副所长。1980年代开始从政,历任辽宁省沈阳市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1985年接替江泽民出任电子工业部部长。1987年3月后,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电子工业部部长。

1982年中共十二大李维汉当选为中顾委副主任时,李铁映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三年后增选为中央委员。1987年十三大、1992年十四大、1997年十五大,李铁映连续三次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历任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并在2003年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从1987年至2008年,李铁映连任副国级职务长达21年。

李铁映的弟弟李铁林,1943年5月出生,清华大学毕业的李铁林,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中央委员。因此,李维汉家族,除了父子政治局委员之外,还有父子三中央委员的殊荣。

习家父子命运坎坷

习仲勋是陕西富平人,出生于1913年10月,比李维汉年轻17岁。习仲勋在1928年加入中共。1933年与刘志丹等创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1934年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9月,习仲勋和刘志丹等在陕北肃反中被关押。以张闻天为首的中共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后,才得以释放平反。当时,李维汉正是负责纠正陕北肃反的五人“党务委员会”成员之一。

抗战胜利后,习仲勋历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委、西北野战军副政委。中共建政后,习仲勋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彭德怀出任志愿军主帅后,习仲勋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

习仲勋的秘书俞惠煜曾撰文《最后一任秘书眼中的习仲勋》披露,1952年初,时任财政部长薄一波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毛泽东对正在阅读的习仲勋发来的一份关于西北地区土地改革、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的报告十分满意,他问薄一波:“习仲勋这个同志怎么样?”薄一波在延安时就听说过毛泽东赞誉习仲勋“年轻有为”,便以此语作答。毛泽东说:“如今他已经炉火纯青。”2002年习仲勋逝世后,薄一波给习家送去“惊悉‘炉火纯青’逝世,不胜哀悼”的挽词。

1952年9月,习仲勋作为“五马”中最年轻的一马进京,出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1954年又接替李维汉出任政务院秘书长。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59年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协助周恩来工作长达10年。

1962年,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康生指责《刘志丹》“是为高岗翻案”,“把刘志丹写得比毛主席还高明,还先知”,“把陕甘写成井冈山甚至高于井冈山”。他诬蔑习仲勋、贾拓夫(陕北老干部,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刘景范(刘志丹胞弟,时任地质部副部长)组成反党集团,《刘志丹》就是他们篡党篡国的纲领,得到毛泽东的首肯。习仲勋随即被立案审查。

在文革中,习仲勋又受到残酷迫害,先后被审查、关押、监护长达16年之久。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被增选为中央委员,后获平反。

恢复工作后,习仲勋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以向中央‘要权’等行动为代表,习仲勋在主政广东期间,带领着一大批领导干部,开创了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崭新局面。”时任广东省委秘书长杨应彬认为,习仲勋在关键时刻所做的努力,对后来广东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80年习仲勋重返北京,先是补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法制委员会主任,随后增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分管统一战线包括民族、宗教、侨务工作。1988年,习仲勋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中国全国政治前主席李瑞环曾说:“李维汉和习仲勋同志关于民族统战工作方面的讲话和著作,是我们当今民族统战工作的法宝。”

习仲勋曾多次提出要保护不同意见,任何人都应当有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他说:“从党的历史看,不同意见惹起的灾祸太大了!‘反党联盟’、‘反革命集团’、‘右倾投降’、‘左倾投机’等等,我经历过的总有几十起、上百起,但最后查清楚,绝大多数是提了一些不同意见,属于思想问题,有不少意见还是正确的……是否可以制定一个《不同意见保护法》,规定什么情况下允许提出不同意见,即使提的意见是错误的,也不应该受处罚。”

与习仲勋比李维汉年轻17岁一样,习近平也比李铁映年轻17岁,1953年6月出生。清华大学毕业的习近平,历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省长,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等职。

习近平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2007年,经过多年基层和地方工作历练的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央党校校长,随后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副主席,成为接班人。2012年十八届一中全会,59岁的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第一位在中共建政后出生的中共最高领导人。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