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致敬余英时(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1-08-08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学大师余英时在美国寓所睡梦中辞世,图为余英时生前在美国居处前留影。
史学大师余英时在美国寓所睡梦中辞世,图为余英时生前在美国居处前留影。(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8日讯】(法广RFI)台湾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该院院士,史学大师余英时于8月1日在美国去世,享年91岁。尽管这位享誉中外的历史学家因其鲜明的反共立场,在墙内颇为敏感,但并未阻止网友们发帖悼念。

@画影夜烛发帖说:余先生一生,以学术功力连结自由理念,埋首典籍的同时不忘社会关怀,乃是当代知识人的楷模和精神领袖。余先生永垂不朽!

@光明恬淡发帖说:余英时先生是最后一位参加过五七年反右之前的那个著名的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座谈会”的哲学家。之后的中国,天翻地覆,走向了彻底打倒敢说真话的知识分子的反右和文革运动,毛对知识分子的报复持续了20年。

余英时:我在哪里 中国便在哪里

@百家舟引用孔子《论语》中的一段话发帖说:“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这段话的引申含义就隐藏在全网转发最多的余英时本人的一句话里:“我在哪里,中国便在哪里”

@袁灿星发帖说:余英时说:“我在哪里,中国便在哪里”,乃是文化的中国;文化中国之传承,在于无数个体的存在,非王朝的延续传承,非夸张无形、笼罩一切的利维坦。明亡之后,朱舜水前往日本,他在日本,即中国有延续,他便是中国。可以说,有王夫之在,便有中国在,这是文化的中国,而非王朝的中国。”

这段话我们还可做个延申,中华文化精髓的真正传人在台湾还是在大陆?

@滕彪发推说:余英时先生不仅仅是贯通古今中西的大师级学者,而且他一生反对中共极权专制、对中、港、台民主运动倾力支持,捍卫自由民主价值,是真正的自由主义践行者。不苟且,不逐利,不媚权,不从众,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一篇题为《知识人的时代已拉上黄昏之幕,并将步入暗夜》的网文这样写道:“余英时先生是一位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汇通中西的博雅学者,并做到了“穷神者善继其志,知化者善述其事”。先生少年读书时之中国,是一个大师辈出而学术未被强归于一统的时代;其青年读书时之西方,又是一个元气未散而新学纷出的时代。先生的学问,是具有现实关怀与文化承担力的学问;余先生的逝世或许象征着知识人的时代已拉上黄昏之幕,并将步入暗夜。然而,其所表彰的“士”之精神,必将在这极暗之地显得愈发可贵,依旧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