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一再重申“党指挥枪”?(图)

发表:2021-08-05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于3月24日在福州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
习近平一再重申“党指挥枪”,图为习近平于3月24日在福州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8月5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他再次强调,坚持党指挥枪、要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为何频频强调军队要听党话、跟党走?

身居海外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借“八一”讲话重申党指挥枪,此举很大程度是要在北戴河会议前稳住局面。

他说:“我觉得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毫无疑问,因为要讨论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一般共产党的高层人员要提前一年讨论,然后在最后一年就要通过层层选举落实了。所以习近平为了要稳住局面,当然他的政治对手也要对他进行挑战。所以这次他强调党指挥枪,而且特别组织了政治局第32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实际上‘八一’讲话不过是这个讲话的一个放大版,让国防大学的负责人做了一番具体的关于五年计划的解释,但是实际上它的要害不在政治局这个讲话。在那个地方讲话,集体学习讲这番话,当然就是为了在北戴河会议之前。因为实际上没有北戴河会议,只是北戴河因为新老领导都在那儿修养的时候,他们有一个机会大家可以交流一些事情、讨论一些问题。当年倒胡耀邦、赵紫阳的时候,王震事后透露两次都是在北戴河,他们和陈云、李先念酝酿的。共产党有个特点,大会议小事,小会议大事。真正要酝酿大动作的时候根本就不开会,因为它是个宫廷阴谋。当年叶剑英是通过他们的子女跟华国锋、汪东兴之间传递信息。后来对胡耀邦、赵紫阳的政变就是在北戴河酝酿的。所以我觉得习近平强调党指挥枪很大程度也是针对北戴河会议。”

职业律师、时评人高光俊认为,虽然表面上习近平似乎已经对军队有完全的控制,但他相信中共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他说:“从表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上一届胡锦涛的中央军委委员几乎全部被他(习近平)抓的抓,赶下台的赶下台。而且大部分现在在职的上将都是在他最近几年里任命的。表面上看习近平好像已经控制了军队,但在中共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军事政变这个说法。也就是说,就在毛泽东那么有权势的时候,我们也看到,比如林彪实际上是一个流产的军事政变。后来四人帮被抓获,实际上也是一个军事政变。包括陈云,后来说在党内斗争不能再搞军事政变,那是成功的一个例子。当然周永康、薄熙来这次,我们也听到说有武警的军事政变在里面,这是失败的一次。所以即使毛泽东那么有权势的人,他仍然担心军队的军事政变。所以我们也可以想象,尽管习近平表面上控制了军事、控制了很多东西,但是实际上习近平在军队里面得罪的人是非常多的。所以这种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仍然还是存在的。”

高光俊表示,习近平强调“党指挥枪”其实主要目的是对中共内部释放信号,这与中共过去的做法如出一辙。

他说:“我记得尼克松当年访问中国的时候问毛泽东,你欢迎我来,为什么街上到处都是‘打倒美帝国主义’(标语)。毛泽东笑着说,我是‘放空炮’。后来我们也看到对台湾试射飞弹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中共打的很多飞弹都是哑弹,都是空弹。所以中共很多时候显示军力的情况下,并不是说它真想跟外部进行挑战,而真正的原因就是对内显示它的力量,来维持他各人的政权而已。”

王军涛建议中国事务的观察人士应认真阅读习近平的八一讲话。他表示,讲话中可能释放出习近平希望借助武力解决外部争端的意图。

他说:“我觉得他的这个讲话如果真的是要实现他的个人抱负的话,那么战争就离中国不远了。这个战争既有内战,因为他强调党指挥枪的时候,实际上是感受到了内部的威胁,这种威胁足以推翻他。无论推翻还是不推翻,中国都面临一个内乱的可能性。第二就是他可能要用枪去解决外部的争端。这也就意味中国会打更大的战争。”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