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 李锐:江泽民89年进京“见谁都磕头”(图)

发表:2021-08-05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江泽民 右:李锐
左:江泽民 右:李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图)

1989年学运爆发后,江泽民悍然处理《世界经济导报》引起更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当时被招进北京参加政治局会议时,他提心吊胆,恨不得“见人就磕头”,希望大家帮他打圆场,见到李锐时也请他给自己说点好话。

有海外媒体人曾披露,毛泽东秘书李锐在不公开场合的一次谈话中提到江泽民在89学运中因投机整肃《世界经济导报》而惹祸,事后又惧怕追责,以致入进京时一度“见谁都磕头”,小人情态毕露。

据《自由亚洲电台》近日刊发署名高新的文章披露,20年前作者在美国剑桥与哈佛大学隔河对望的一座旅馆里,与曾任毛泽东通讯秘书、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李锐见面并交谈,随后记录成文。当时因为怕给李锐带来麻烦,所以没有公开发表。此次借李锐百岁寿辰之际,才整理后予以公开。

文章称,李锐在谈话中涉及了很多人。当说到江泽民的政绩及能力时,李锐表示当时并不看好,原因是他觉得江泽民对“中南海政治”的适应太慢。后来的事实证明,江泽民的“慢”其实源于一个投机者的摇摆不定。

据文章披露,1989年学运爆发后,北京和上海都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当时,江泽民悍然下令处理了《世界经济导报》,结果引起了更大规模的学生运动,事态进一步发酵。同时,赵紫阳的“五四”讲话也在学生中大大得分。眼看着学运有采取软处理手法即能平息的可能,江泽民立刻慌了手脚。他非常担心如果学运被和平处理后,赵紫阳等人会追究激化矛盾的责任。

在此背景下,当江泽民被招进北京参加政治局会议时,可谓提心吊胆,恨不得“见人就磕头”,希望大家帮他打打圆场。在见到李锐时也请他给自己说点好话。直到后来,因邓小平终于表态下令以武力解决“动乱”,江泽民这才松了一口气。于是,在5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上,江泽民倏然变脸,说话口气每每都同李鹏和姚依林等人一样强硬。至于邓小平考虑让他当总书记一事,是在5月底才告诉他的。

据《真实的江泽民》一书记载,导致1989年学运事态恶化的两大事件中,一件是《人民日报》的“4・26”社论,另一件就是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对《世界经济导报》的整肃。它促使中共党内大佬中的几个人决心用武力屠城,换取所谓“稳定”。

当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后,江泽民感觉这是方向标,于是立即召开市委书记紧急会议,声称要采取“果断措施”。同日,在有一万多名中共党员参加的大型集会上,江泽民宣布停止《世界经济导报》总编钦本立的职务,并决定对《导报》进行整顿。

4月27日,江泽民派情妇陈至立负责“上海市委整顿领导小组”并进驻《导报》。陈痛下杀手,不但遣散《导报》员工,还特别下禁令不许《导报》的编辑再做记者。

未料江泽民的粗暴处理很快引发一场席卷上海乃至全国新闻界的抗议。第二天上海街头就发生了大规模游行,公开打出了“还我导报”和要求恢复钦本立职务以及言论自由的旗帜和横幅。上海学生也发起学潮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上海作协部分名人纷纷参加游行,北京知识界和新闻界的著名人士致电江泽民,要求收回对钦本立及《导报》的处理决定。

更严重的是,上海的示威游行促发了北京的大规模示威,引发了全世界关注。江泽民对此极为害怕,事后甚至承认:“后果比我们预料的要严重得多。”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