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梯里要放镜子?(组图)

发表:2021-08-0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梯中男人和女人
为什么电梯里要放镜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的城市的高楼大厦都安装了电梯,方便又快捷。我们上班时搭电梯,回家时搭电梯,逛街时也得搭电梯。进入电梯后第一个动作是什么?人们大多会先瞥向镜子,看一下自己的仪容再按楼层。但是大家知道电梯里为何要放镜子?有什么作用呢?

有人说电梯里的镜子是用来给人们整理仪容仪表的,女生补补妆,男生整理衣着等。又有人说,电梯里的镜子是可以让电梯这个狭隘的空间看起来不那么压抑,毕竟每天进入这个电梯,有时候人多,有时候跟不同人一起,镜子是可以缓解尴尬和扩大空间。还有人说,电梯里的镜子是可以让人们时刻注意一些不法分子在这个空间里是否做不好的行为,比如扒手或者色魔。

电梯里的镜子用途真的是以上这些吗?答案可能跟我们想像的不太一样喔!

根据日本电梯协会官网的说明,当轮椅使用者无法在电梯内回转时,他们必须直接背对着电梯门出去,这时就需要确认出口的方向,以及是否有阻碍物,而此规定是在昭和50年代(1975年)就已制定。

我们想像一下:一个坐着轮椅的人进电梯直接开着轮椅进入,之后按下层数就地等待到达。但是他们进入电梯后由于空间的狭小,没办法转身,背对着电梯层数显示。

按电梯时已经不太方便,可能需要帮忙,下电梯达到前还未能正眼看到层数,所以考虑到残疾人士的不便,在电梯里安装了镜子,这样他们就可以从背面的镜子看到正面的层数变化,让自己不会错过电梯楼层的到来。电梯一到,他们只需要往后退动就可以出电梯,方便了许多。

电梯中镜子的原始作用原来是这样子,真的非常人性化!

乘坐轮椅到电梯的残疾人
电梯里放镜子方便轮椅使用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电梯是否一定要装设镜子呢?在日本,只要是车站等公共交通设施的电梯,就必须依规定安装镜子,而在台湾,要视电梯的使用许可证是否为“供行动不便者使用”,若是就必须装设,否则并无强制规定。

根据台湾内政部营建署公布的“建筑物无障碍设施设计规范”,“第四章升降设备”对电梯镜子的规定是:“面对机厢之后侧壁应设置安全玻璃之后视镜(若后侧壁为镜面不锈钢或类似材质得免之)或悬挂式之广角镜(宽30-35公分,高20公分以上),后视镜之下缘距机厢地面85公分,宽度不得小于出入口净宽,高度大于90公分。”

但是,即使电梯里没有镜子,如今的电梯基本使用可反光可照射的钢化制成的,人们坐电梯一样是可以照镜的。

现在大家知道了吧,电梯里的镜子不是为了让你打理外貌,也不是为了防范犯罪,而是为了让轮椅使用者进出时确认出入口的空间和位置。

所以,以后搭电梯时,若遇到轮椅使用者,记得别只顾着整理自己的仪容而挡住了镜子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