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会造成白发 研究发现一好消息(组图)

作者:贾惠敏 综合编译 发表:2021-07-3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女人快乐的打电话
研究发现压力造成的白发可恢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过2020年大疫,来到2021年仍未见疫情停歇,面临种种压力不少人长出许多白发,所幸研究发现,如果为压力造成的白发,在减轻压力后可以让新长出来的发色恢复正常发色。

头发若没有被黑色素细胞产生的色素染色,头发颜色即为白发,也就是说头发的自然状态是白色。随着年龄的增长,黑色素细胞逐渐变得不活跃,因此产生的黑色素减少,出现白发增多的况状,压力和遗传等因素可以加速这一过程。

压力造成头发发白

根据《每日邮报》报导,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研究团队研究发现,头发变白与压力确实有关,压力增加时发色就变白,随着压力减轻,一些白发会自然恢复原来的颜色,关键机制在于线粒体变化。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平均年龄为35岁的14名志愿者(男女各7名)的头发。研究人员先取下志愿者头发样本,并创建一种成像方法,检测头发从根部到尖端的整个头发色素,之后与参与者完成的压力日记内容比较。

树干年轮可以保存一棵树几十年生命讯息,头发也像树干一样含有人类的生物历史讯息。

结果发现当头发与出现承受压力日记的同一时期,压力和头发变白之间有显著关联。若目测一根头发一般看不出颜色细微变化,但高分辨率扫描仪下,就会看到颜色细微变化。

压力大头痛的女生
巨大的压力容易使头发发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压力减轻后白发恢复成黑发

为了更好地了解压力如何导致白发,研究人员测量了头发中数千种蛋白质如何随每根头发的长度而变化,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表明压力引起的线粒体变化可以解释压力如何使头发变白。

研究小组也发现,随着压力减轻,一些白发会自然恢复原来的颜色,例如有人去度假,假期期间那个人头上的五根头发恢复成黑色。

不过对于年龄很大或者很年轻的人来说,减轻压力这招并不管用。科学家指出,随着年龄增长,头发自然会变白,这是自然临界值,因此减轻白发多年的70岁老人压力,无法让头发变黑,同样增加10岁小孩的压力,也不会使头发变白,因为离临界值还很远。

头发变白的原因众多,除了压力以外,也受到基因、年龄、疾病、营养不良和生活习惯的影响,如果能够适当抒解压力,改善营养和头部血液循环,有助于延缓白头发出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