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曼访华前夕 美中互施制裁隔空交火(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7-24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22日,美国副国务卿在首尔会晤韩国外长(图片来源:Song Kyung-Seok - Pool/Getty Images)
2021年7月22日,美国副国务卿在首尔会晤韩国外长(图片来源:Song Kyung-Seok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访华前夕,中共外交部于7月23日宣布制裁美国个人和实体,以回应拜登政府上周对7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进行的金融制裁,双方还隔空交火。

中共外交部声明说,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决定对前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美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主席卡罗琳.巴塞洛缪(Carolyn Bartholomew)、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前办公室主任乔纳森.斯迪沃斯(Jonathan Stivers)、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NDI)的金度允(DoYun Kim)、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在港授权代表亚当.金(Adam King)、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及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等七名人员和一家实体实施制裁。并强调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对此表示,美国不会被中共此举吓住。“(我们)仍将全面致力于执行美国的所有制裁措施。这些行动进一步显示中共国不断恶化的投资环境和政治风险。美国两党都反对这些针对普世人权和基本自由捍卫者的令人愤慨的举动,而北京试图恐吓和霸凌国际上受尊重的非政府组织,仅仅体现了它的孤立。”

受到中共制裁的香港民主委员会发出声明说,“受到像中共这样的威权政权的攻击和制裁是一种荣誉。这是对我们使命的最好的确认。”

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发推说,中共的制裁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揭露了中共的残暴。这是一个荣誉勋章!他将持续和这些被制裁的人士合作,推动香港人权。

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将于7月25日飞抵天津,与中共外交官举行会谈。

由于美中关系持续恶化,此次会晤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原本美国国务院宣布谢尔曼的亚洲之行除日本、韩国和蒙古外,没有包含中国。天津之行是在谢尔曼已展开亚洲访问时才临时添加。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3日在记者会上特别说明,中方的主谈人是主管中美双边关系的副外长谢峰,而外长王毅只是在谢峰与谢尔曼会谈结束后,才考虑按惯例在天津“会见”谢尔曼。另外,引人注目的是会谈并不在首都北京,而是在100公里以外的天津。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指出,谢尔曼将与中方官员“讨论那些中国的行动让美国感到严重关切的领域,以及双方利益重叠的议题”。

7月21日,中共外交部发布的声明则表示,届时“中方将向美方表明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以及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态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

多家媒体和外交观察家都注意到,谢尔曼此次访华正值双边关系持续恶化,双方还“隔空交火”。

北京除了在新疆持续进行针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侵权和种族灭绝行径外,又依据国安法在香港打击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导致大批民主自由的支持者被捕入狱,逼迫具有新闻自由象征的“苹果日报”停刊关门。

而拜登政府最近接连就新疆和香港的侵权指控分别发布对两地的商务警示,并制裁多位中共高层官员。本周一,美国政府又联手包括英国在内的盟友指控中国国安官员涉嫌组织协调针对多国的网络攻击和窃密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7月21日曾表示,谢尔曼访华将向北京展示“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可以是什么样的”,同时美国希望确保两国关系存在“护栏(guardrail)”,以使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的社评针锋相对,强调美方所说的护栏可能时美国单方面的护栏,对中方则是“画地为牢的铁丝网”。社评呼吁相互尊重,不要把手伸到对方内部,强调“这是大国之间建立安全墙的地基性原则”。

不过,仍有很多观察家对天津会谈保持一定的希望。

华盛顿美中关系专家告诉英国卫报,谢尔曼天津之行可能促成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王毅的直接会晤,从而为10月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拜登习近平的会晤铺平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