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白衣人囚3至7年 法官斥丧理智集体私刑(图)

发表:2021-07-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21 元朗恐袭是香港人心中的伤痛,真相至今没有大白。(图片来源:立场新闻视频截图)
7.21 元朗恐袭是香港人心中的伤痛,真相至今没有大白。(图片来源:立场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2019年7月21日,数百名白衣人在元朗港铁站袭击市民,成为了反送中运动最恐怖、震撼一幕。两年后的7月22日,案件在香港区域法院判刑,7名行凶者被判入狱3年半至7年不等。法官形容他们“集体丧失理智的无差别袭击”,强调不容许无的放矢的集体私刑。尽管白衣人被重判,不过评论指7.21事件至今只有不足10人被送上法院,真相仍未大白;反而有众多没有暴力行为的示威者遭重判,港人远未觉得公义得到彰显。

法官:集体私刑引恐慌 警察沦配角

综合《明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7名白衣人早前被裁定暴动、有意图而伤人等罪罪成。法官叶佐文判刑时指,白衣人“自组武装力量”,宣称“保卫家园”,“将警察沦为配角”。他们还滥用“国旗”,将其绑在在藤条末端一边摇旗呐喊,一边打市民,还用棍或藤条殴打无辜闸内的人。其后白衣人到月台车厢施袭,车厢内的人不敢离开,如同非法禁锢。法官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这般无的放肆的集体私刑,引起巿民极大恐慌”,必须判处具阻吓力刑期。

7名被定罪白衣人,判刑最重是62岁烧烤场东主邓怀琛,被控2项暴动罪、1项有意图伤人罪及1项串谋有意图伤人罪成立,共判入狱7年。尽管他求情自称“被动”参与袭击,但法官叶佐文不同意,认为邓属指挥角色,“罪加一等”;而白衣人在受害人倒地后继续施袭,是丧失理智的无差别袭击。

“飞天南”打人期间昏迷 法官:报应

另一被告“飞天南”吴伟南当晚在元朗英龙围持棍打人,终被判囚4年。“飞天南”抗辩称7.21当晚打人期间一度突然倒地昏迷,“结束暴动者角色”,但法官不接纳他不省人事而几乎丧命为减刑理由。审讯期间,“飞天南”也曾辩称当晚“驱赶”黑衣人时被物品击中而晕倒,但法官指片段中看不到,反而认为“他在做坏事,有一定报应。”

其余被告包括“懵良”林观良、“肥林”林启明,二人开审前承认暴动罪。法官指他们在大堂向黑衣人施袭,再冲入车厢挥棍袭击乘客,是丧失理智的无差别施袭,扣减刑期后判监4年8个月。八乡河沥背村村长的邓英斌当晚没有劝阻白衣人,反而持棍鼓励白衣人使用暴力,判监3年9个月。

法官又说,从影片可见,时任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只是在安抚闸内的市民,第二被告黄英杰到元朗站便指骂林,反映黄有预谋地到场偏袒白衣人,最后判囚3年6个月。另外,案中被告王志荣早前被裁定脱罪,律政司已就裁决提出上诉。

白衣人家属激动 喊要报告习近平

白衣人家属闻判后,有人情绪激动辱骂法官,高喊“判决不公”、“狗法官”、“六月飞霜!”有人质疑判刑过重,喊“林卓廷是否要打靶?”还有人持红旗入法庭听判决,情绪激动以普通话大叫“要写报告俾习近平,要习近平治理香港!”、“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爱国都重判!”法庭外,也有白衣人支持者拉“六月飞霜,沉冤待雪”、“司法不公,黑白癫倒”等横额,要求重审案件,又辱骂在场市民及记者

其后,白衣人家属在亲共人士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其中,被重判7年的邓怀琛妻子当场痛哭,称事件是“飞来横祸、六月飞霜”。亲共网台节目主持“华记”杨官华更扬言特首林郑月娥要“主持公道”,又要求廉政公署及国安法介入“调查法官有无收钱!”

民主派方面,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庄荣辉指尊重法庭的裁决,但强调7.21事件最重要是彻查真相,包括白衣人为何聚集,谁是主谋,促警方尽快缉拿所有嫌疑人归案。警方则称一直“锲而不舍”跟进调查,至今拘捕63人,15人已被控参与暴动,其中8人亦被控串谋有意图而伤人。然而,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等被白衣人打伤的人,也有份被警方控告暴动,仍未获洗刷罪名。

7.21真相未大白 评论:公义未彰显

有评论认为,反送中7.21事件是所有香港人心中的伤,尤其是白衣人疑似与警方互有协调,警方明显不作为和纵容他们行凶,事件仍有疑团未解,因此今次判决远远未能让港人觉得公义得到彰显。

资深传媒人、时事评论员杨健兴在网媒众新闻撰文指,法官称元朗白衣人自行执法,警方沦为配角,因此判刑要具阻吓性。但最终刑期是轻是重?他引述最近另外两宗暴动案件:31岁的理工大学毕业生和47岁公司经理刘婉玲,因为以铁栏堵路、将弹珠撒在马路、投掷雨伞和月饼盒,就被囚3年零9个月。而7.21白衣人无差别恐怖式袭击途人,“3年6个月至7年刑期,重吗?”而事件至今不足10人被带上法院,“公众感到公义未见彰显,对执法部门憎恨,对法院失去信心,并非无缘无故。”

“光复元朗”实源自微博 发帖者自称“警嫂”

杨健兴又形容,7.21是反送中风暴以至及后香港面目全非的一件重要事件,背后仍然充满谜团。日前,《立场新闻》与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合作调查,借助分析社交媒体大数据,发现首先在亲建制群组流传、叫人7.21去“光复元朗”、“得元朗得天下”的宣传文案,是源自一个叫“风中微尘”的微博帐户。该帐户拥有者曾接受新华社访问,自称“香港警嫂”。警方目前未有主动澄清事件。

惟如今敢于追寻7.21真相的媒体遭打压;协助伤者索偿的民主派人士入林卓廷、律师何俊仁都身陷囹圄,令他们被迫宣布终止索偿,当日被白衣人围殴的市民直言郁结难纾,有感用尽方法寻公义也不果。杨健兴形容,港府越淡化事件,只会令仇恨更浓,“721和831,成为港人心口永远的伤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