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前传媒人林文宗、陈沛敏、冯伟光被捕(图)

发表:2021-07-21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文宗和陈沛敏
图为《苹果》停运前夜,开放报馆予媒体直播,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左)和副社长陈沛敏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21日讯】今日(21日)是2019元朗黑社会无差别袭击市民两周年之日,前《苹果日报》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今晨被警方国安处上门拘捕。另外,国安处撤销《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及前英文版执总冯伟光的保释安排,二人今日再度被捕。据《立场日报》报导,陈沛敏是下3时在寓所楼下被捕,被带返秀茂坪警署,而笔名卢峯的冯伟光就现正被扣留在及湾仔警署。

政府新闻处发稿,指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今日采取行动,以“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一名51岁前报社男编辑,涉嫌与一宗于今年六月被侦破的同类型案件有关。警方指,被捕人士正被扣查,警方行动仍然继续,不排除有进一步行动。香港无线新闻引述消息指,警方以香港国安法第29条逮捕林文宗,罪名与逮捕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日报》总编罗伟光相同。早前,张剑虹与罗伟光的案件提堂,两人在庭上表明辞职,希望法官批准二人的保释,但遭到拒绝,目前被羁押中。

香港积极配合中共实施国安法,打压《苹果日报》,使用分批次的手法整治《苹果》。去年8月,警方突袭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同日逮捕黎智英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4名壹传媒高层;去年12月港府正式落案起诉黎智英,而且不断地追加罪名。经过第一轮打压后,今年6月17日,在未到1年时间内,警方再次突袭搜查苹果日报大楼,逮捕5人,分别是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副社长陈沛敏、苹果动新闻总监张志伟。

当局亦冻结《苹果》3间公司的银行账户,令公司无法向员工发放薪金,导致《苹果》被迫停刊。其后警方以国安法罪名控告张剑虹和罗伟光,及《苹果》3间公司“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6月23日,《苹果》社论作家李平也被当局逮捕;6月27日夜晚,前《苹果日报》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在香港国际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捕。两人均被控以“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安全罪”。

《苹果日报》已在6月24日停刊,最后一份《苹果》破纪录发行100万份。停刊前夜,即6月23日晚,《苹果》编采部完成校对及编辑报纸后,林文宗向在场员工举起拇指,全场响起掌声。林双眼通红,感谢长久以来支持《苹果》的市民,又指失去《苹果》是港人的遗憾。《苹果》停刊后,据悉林文宗已经辞职。不过,当局的清算行动未有因此停止,林文宗今日亦遭到国安警逮捕;此前获准保释的《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及前英文版执总冯伟光也在下午被捕。

时事评论人桑普曾感叹《苹果》新闻工作者的勇气,他形容《苹果》人的牺牲“是在燃烧自己的生命,成为精神支柱,普照全香港人,甚至普照全世界,普照为民主、自由而奔走的人”。

香港记者协会今发声明,对港府一再针对同一机构的新闻工作者表示愤慨,对警方拘捕一间已停运的传媒机构前员工感震惊及不解。记协指,新闻、出版自由是国际城市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要求政府不要屡次以“国家安全”之名拘捕新闻从业员,向业界散播白色恐怖,并应切实解释过往一直合法进行、理应受《基本法》保障的新闻及出版工作,如何危及国家安全,又指香港正值“风雨飘摇”,呼吁传媒同业谨守岗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