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持证可入北京市养老保险 陆委会∶统战(图)

发表:2021-07-20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垂正
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财政局发布,今年10月1日起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可以参加该市基本养老保险。陆委会批评,具有政治图谋之统战作为。图为发言人邱垂正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7月20日讯】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财政局发布,今年10月1日起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可以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陆委会批评,“居住证”系中方企图通过社会经济融合削弱我方主权,具有政治图谋之统战作为。

据《自由时报》报导,北京市政府发出的“通知”指,凡在北京市居住但未就业,年满16岁、未满60岁,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只要证件在有效期内,就可加入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该项政策落实港澳台居民“同等待遇”的制度性安排。

中国国台办管理的“中国台湾网”两岸快评也宣称,可以预见,北京市出台有关规定之后,大陆其他省市的相关政策,也将会逐步跟进和完善。

据了解,中国是在2018年宣布开放台湾民众申领居住证,对于赴大陆有较长居留时间的台湾民众,给予类比大陆公民身分的编码,单方面迳自进行“内国化”政治作为。

今年4月,中国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更是进一步染指台协,在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内成立“台胞台企服务站”,服务项目包含指导台湾居民办理居住证,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指示的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铺路。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受访时表示,台湾民众持中国居住证可以加入养老保险,是北京统战策略之一。大陆金融市场高度不稳定,金融机构可以任意遭国家接管,国际上有很多更好保险标的,台湾年金制度也比大陆更健全,没有理由选择北京推出的养老保险。

林楚茵提醒,国人去申办居住证有资安风险,被纳入大陆公民监控,参加大陆养老保险绝对是不智之举,可能到老了也领不到,北京希望借此一步步趋向统一,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统战招数,台湾民众需小心提防。

陆委会强调,政府已多次提醒,国人赴陆发展或生活,参加大陆相关保险,应审慎评估,注意增加税费或者保费负担、隐私遭全面监控等风险,避免使自己的权益遭受损失。

陆委会最后指出,有关建置国人领有中方“居住证”之申报机制,该会业已多次会商相关机关研拟修正两岸条例,惟草案内容尚待整合各界意见,该会将继续研议,并提醒国人申领“居住证”可能的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