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发布数字人民币研发进展白皮书

发表:2021-07-17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7日讯】中国央行7月16日发布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详细介绍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背景、定义、设计原则和进展。

白皮书声称,有关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验已经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目前正在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和实用等原则,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展开试点测试,但是不会对何时正式发行数字人民币设立时间表。

由中国央行发布的这份白皮书透露,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和发展,中国民众的现金使用率近年来持续下降,而手机支付比率则稳步上升。根据该银行2019年开展的中国支付日记账调查显示,手机支付的交易笔数和金额占比分别为66%和59%,而现金交易笔数和金额占比则分别为23%和16%。这项调查还发现,46%的受访者在调查期间完全没有发生现金交易。

不过在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地区,民众对现金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

目前在中国运用最多的非现金支付是通过腾讯公司的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公司的支付宝进行的。

白皮书说,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并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

由于数字人民币是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主要用于满足中国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使用者必须在中国国内开设银行账户,因此会给短期前往中国的境外居民使用数字人民币带来障碍。例如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也必须与中国国内银行挂钩才能正常使用,这常常让在中国国内没有银行账户的外国人造成困扰。

不过白皮书似乎找到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白皮书说,没有银行账户的社会公众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享受基础金融服务,而短期前往中国的境外居民则可在不开设中国国内银行账户的情况下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以满足在中国期间的日常支付需求。

中国在对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和试点测试,也让美国提高了警惕。在全球“去美元化”呼声不绝于耳之时,如果美国在数字货币的研发上落后,很可能会弱化美元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7月14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正围绕数字货币加快决策过程,但相比决策速度,做出正确的数字美元的决策更加重要。”鲍威尔还表示,数字货币面临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需要针对稳定币出台一种合适的监管架构。”

欧洲央行也曾表示,数字欧元将是对现金的补充,而不是取代。数字欧元将像现金一样安全,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中共政府在全力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的同时,也在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和打击。

在中国央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的前一天,数字货币投资平台---币世界发布公告,因为遵照中国央行营运管理部文件涉及虚拟货币领域的条款,配合监管部门的行业整顿要求,币世界的APP和网站即日起停止在中国境内的运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