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员离职潮 158人请辞 港府杀不用刀(图)

发表:2021-07-10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深水埗区议会
7月7日至10日凌晨,已有至少158名区议员宣布辞职。图为深水埗区议会。(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近日香港政府透过媒体放风,指约230名区议员不符宣誓要求,将会被取消资格,其后他们将被追讨自上任起至今所有薪金,预计每位区议员涉及金额约100万港币,触发辞职潮。7月7日至10日凌晨,已有至少158名区议员宣布辞职。有评论指港府已没有团结民主派的需要,如果亲自动手DQ一、二百名民选区议员会影响政府的国家形象,因此透过媒体放风,让区议员在压力下主动离开。

2019年11月24日区议会换届选举,正值反送中运动期间举行,民主派获得压倒性胜利,获得全港约八成半的389个议席。不过在港府的打压下,民主派区议员被拘押、判囚,也有人拒绝宣誓效忠北京而主动请辞,目前逾200议席悬空。

据《立场新闻》报导,离职潮下,陆续有重量级区议员请辞,包括东区区议会主席黎志强。黎任职区议员33年,认为透过地区工作、代议政制可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30余年期间经历八九六四、2003年反23条、2014雨伞运动和2019反送中运动,自己由弱势议员到选举大胜当上议会主席,感叹“黎志强与有荣焉”。目前北京予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承诺已破灭,他坦言,“巨厦将倾之下亦无法独善其身,只能忍痛结束多年心血”。

深水埗区议会主席杨彧表示,辞职决定的主因是大气候的改变,政府僭建宣誓条例,更放风“赶尽杀绝”,向不符宣誓资格的议员追讨上任至今的百万港币薪津,而宣誓能否通过也都由政权决定,“龙门任他摆”,评估风险后唯有无奈辞职,希望居民谅解。

另外,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余德宝、民主党中西区区议员甘乃威、沙田区议员赵柱帮等亦相继宣布辞职。因参与民主派初选而被拘押的东区区议会副主席赵家贤亦宣布请辞。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表示,政府用“心理攻势”以巨大的财政压力迫使区议员辞职,可谓杀不用刀。他指,政府近日持续放风,却没有清楚交代理据,以心理战和放风的方式,令区议员诚惶诚恐,承受巨大心理压力。

他表示,从大背景来说,既然民主派不打算参选做橡皮图章,港府已没有团结他们的需要。如果由当局亲自动手取消一、二百名民选区议员的资格,会影响港府的国际观感,倒不如透过媒体放风,让区议员在压力下自己离开。

他续指,在大批区议员辞职后,地区投诉、反映民意的机会将减少,无异议声音的区议会将成为“一言堂”,无法反映社会真相。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