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想做个好人(图)

作者:张三疯 发表:2021-07-10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人
为什么我想做个好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那天早上,我习惯性地去旁边那家店里买早餐,一个高梁包子,一杯豆浆和一杯黑米粥,3块钱。我给她10元,她找我7元。我拿出一个硬币放在桌上,说,昨天你钱找多了。

那一刻,太阳刚刚从东方升起,我站在正东方向,一道圣洁的光辉从我的身上洒出来。忽然间,她全身僵直,瞳孔放大,似乎看到了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如果有人能够懂得读心术的话,也许就能听到她的心里一直在放一段音乐——

哈里路亚,哈里路亚……

其实,事情很简单,昨天我买的早餐是4块钱,我给她20元,她却找我17元。多找了我一元钱。我下午才发现这点,我决定第二天还给她。虽然一块钱不多,但我们不能贪图这种财富。当我把属于她的钱还给她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非常好,我无愧于心,我坦坦荡荡。

为什么我想做个好人

因为,我很快乐。

我仍然很清晰地记得,十年前的某个夜晚,我在城市里狂奔,追逐着最后一班40路公交车,虽然跑得满头大汗,最终还是赶到了,挤进那沙丁鱼罐头般的公交车里。我站好了,车开动了,准备刷卡。可是,卡没了,找遍了全身所有的口袋都没有,司机在催我,其他乘客在看我。我再次大汗,因为我当时身无分文,只带着一张公交卡。

当时我已经做好了置之死地的打算了,下一站,下车,然后走路回家,公交需要四十分钟,跑步需要一个小时半小时,走路则需要两个半小时。晚上10点之前,应该能回到家。

这个时候,忽然有个大妈问我,你没带钱?我说是的,我卡丢了。她说,我替你给吧。当时我万分惊讶,因为这个大妈,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妈,其貌不扬,一身俗气,每天不是打麻将,就是逛菜市场,她不读书不学习,不看电影不听歌剧,我做慈善不懂公益,她就是一个很平凡的普罗大众,万万没想到,这一车的人当中,就是她首先发现我的异样,还帮我解决问题。

那一刻,我的内心里一直在响起一段音乐——哈里路亚,哈里路亚……

为什么我想做个好人?

因为,我希望自己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能够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即使这份爱心看起来很小,微不足道,可是,对于处境困难的人,他真的需要。

昨天晚上,我在路边等车。路边坐着一个流浪汉,他又四五个包裹,用扁担挑着,身边放在几个吃的东西。他似乎走过了很多地方,看过很多人,今天经过这里,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休息,之后,就准备再次出发。那时候9点,他大概肚子饿了,拿出包里的干粮在吃。

我于心不忍,就把一个白巧克力杏仁卷心酥拿出来,递给他说,大哥,我请你吃吧!出乎意料的是,他摆摆手拒绝了。我很尴尬的收回来,放回包里。我的好心好意他不接受,同时,我感觉似乎伤害了他的尊严。他只是个流浪汉,他不是乞丐。或许,很多年前,他比我们见过的所有的富人还有钱;或许,这个时候,他懂得东西比我们要多得多。

更令我羞愧的是,我包里还有一个中午买过来的金唱片面包,一根准备当饭前水果的香蕉,一杯刚刚买来的还没喝完的雪碧。这些都是我亲自买过来的,也是我喜欢的,而这盒卷心酥,是下午别人送我的,因为我知道第一个制造牛仔裤的老板叫李维斯。

换句话说,我说想表达一份爱心,但我只拿出了自己最不在乎的东西,自己无所谓了,所以就随随便便送给别人。这是在贡献自己的爱心吗?还是在摆脱累赘?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一个晚上,仍然没有得到。

为什么我想做个好人?

因为,我还不是一个好人。我的大脑,我的心灵,总是装着一些我自己看不到、却真实存在的很卑劣的人性。这种人性,一部分基于先天的动物性本能,另外一部分是基于后天的自我成长过程。

人世间,最令人沮丧的事情,就是我们终究有一天会死去。

可是,当我生命终结的那天,在一个我不知道的地方,一定会有鸟儿在歌唱,花儿在绽放,微风在轻拂,白云在飘摇,姑娘们在微笑,孩子们在奔跑,老人们在闲聊……这个世界,一切都很美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张三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