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背后:恒大还扛得住吗?(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7-09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1

在中国地产界,许家印是一个政治敏感性极强的人,超过王健林、王石、孙宏斌等人。比如说典型的两会时候得来的“皮带哥”头衔,后来表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恒大的今天,可以将恒大送给国家。再后来因为债务问题向社会发公开信,逼宫政府。都是非常具有政治意味的事件。在中国,政治规矩会渗透到各个细节里面,企业家也不例外。

这两天,“皮带哥”的又一个政治事件正在被热炒。7月1日,地产商恒大的老板许家印,站在了天安门城楼上,照片和文章在自媒体上热传。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这个画面相当的刺眼!

恒大老板许家印在中共党庆之际登上天安门城楼高调炫耀
恒大老板许家印在中共党庆之际登上天安门城楼高调炫耀(网络图片)

为什么?特殊时期,任何细节都有“讲究”,都会被公众解读。

最近,恒大1300亿的战略投资问题刚刚被按下去,恒大的债务违约问题又开始浮上来,特别是恒大天量的商业票据违约问题,更是牵动了市场的神经,甚至引发了监管层的介入,而且恒大也出现了股债双杀的走势。毕竟涉及到恒大2万亿的债务规模,恒大一旦大规模违约,后果可以说和倒闭一家大中型银行差不多。

大家以为,许家印登上天安门城楼这张照片,是随便传出的吗?不是的,都是套路。可能就是一个扯虎皮做大旗,给自己辟谣的危机公关。就像中共官场的很多官员,前一天还在会上大讲反腐倡廉,第二天可能就被双规,抓进去了。

恒大这样的表演,也是有先例的。2019年中共搞70周年庆祝的时候,许家印也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时的新闻啥风格?

许家印的这个行为,被他们公司的公关强行拔高解读,文章里面无非就是许家印的一些事迹。

有了这个基本认知之后,我们再看一下发稿量:百度搜索结果又19.2万个,谷歌搜索有65.1万个。

本来一个“正常”的行为,其他不少企业家也都被邀请了,就恒大硬生生的营销成“重大事件”,故意留给人各种遐想空间。结果也很明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金融市场对恒大的态度。

在许家印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消息被报道后,恒大境内债券早盘大幅拉升,创多日新高。彭博数据显示,恒大地产2023年到期的公司债券“19恒大01”早盘一度上涨3.3元,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盘中涨幅;“20恒大02”也上涨约1.4元至86.4元,迈向四周来新高。之前股债双杀的局面短暂扭转。

逻辑是什么?

市场此前担忧中国监管层会在加大对恒大的审查力度,而许家印被邀请去天安门参加庆祝大会,打破了市场疑虑。

2

事情真的会按照市场给出的逻辑走么?我们再从另一个侧面看一下恒大。

6月28日,上市公司三棵树发布公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因个别大型地产商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应收票据出现逾期情形。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应收票据逾期金额共计5363.72万元。其中,中国恒大逾期票据金额5137.06万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偿还金额225.12万元,中国恒大逾期的票据占其总逾期票据金额的95.77%;华夏幸福逾期票据金额148.44万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偿还金额60万元。也就是说,从三棵树的公告来看,恒大确实违约了。

事情发酵之后,三棵树又发一个公告说,恒大又偿还了商票,但是具体啥时候偿还了,不清楚。

然后恒大拿着这个消息,找各个平台,大面积删稿,可以说,非常霸道。现在,恒大商票违约的新闻基本上都被删光了。平台的判断标准就是,只要恒大现在还钱了,恒大过去的违约就不算了,就可以当做没有违约过。

毫无疑问,恒大的公关相当凶悍,不少平台都被攻破了。

也就是说,在恒大公关作用下,大家看到的关于许家印,以及关于恒大的消息,不能简单的“想当然类推”,因为这可能他们故意为之。

3

接下来的问题是,地产商许家印登上天安门城楼,我担忧什么呢?传递错误信号! 

第一个错误信号是:恒大财务的基本面。

许家印登上天安门城楼,跟恒大公司财务基本面,没有任何联系,没有任何利好,只是众多人员之中的一员。

就在前几天恒大传出违约消息以来,国际顶级评级机构,以及国内评级机构,也都都纷纷“下调”了恒大的信用评级。6月9日晚间,中诚信国际决定把恒大和部分债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意味着下一步就可能会直接调降恒大信用评级。具体来说就是,维持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但其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基本是下降了。

原因是什么呢?此次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可能对公司经营及偿债造成的负面影响,它们会及时评估这对恒大信用状况的影响。

6月22日,惠誉将恒大系的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天基控股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负面”。惠誉认为,恒大的减债计划存在执行风险,或将对中期业务构成负面。6月30日,穆迪下调中国恒大信用评级至B2级,该级别代表缺少理想投资的品质,还本付息,或长期内履行合同中其它条款的保证极小。穆迪认为,未来12-18个月恒大将有大量债务到期,该公司削减债务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并对恒大的融资渠道及流动性表示担忧。

考虑到恒大的高额债务,接近2万亿,虽然有息负债今年降了一些,但是无息负债和票据还是天量。穆迪预计恒大在未来12-18个月将会减少土地支出,控制债务增长。穆迪预测恒大的负债率将在未来12-18个月从2020年的68%提高至75%-80%。

意思很明显,至少未来一年,恒大的财务状况都不会明显好转。

所以,投资者要牢记一点呢:许家印的个人秀,并不会改善恒大的财务基本面。恒大仍然面临着非常高的违约风险。

第二个错误信号:房地产调控要放松了。

7月1日,A股的券商板块尾盘跳水,但是房地产强势崛起,万科股价涨了5%左右,整个房地产板块大涨!

许家印的登楼,再加上证券市场的表现,很多人都会倾向于猜测:未来房地产调控是不是要放松了?

再强调一下:许家印登上天安门城楼,不会改善恒大公司的财务困境,更无法改变地产行业的监管趋势。

据财联社6月30日报道,央行已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相关房企将商票数据随“三道红线”监测数据每月上报。由于恒大事件商业票据违规影响很大,甚至影响了监管标准,过去用来“逃债”的商票,也就是恒大违约的融资产品,也被纳入监管范围。

7月1日当天,住建部也召开会议,表示要,加快完善住房制度,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就是说,从最近的监管口风来看,丝毫没有放松房地产调控的迹象,如果押注这个预期。很可能会栽跟头。

房地产的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在改变之前,很难放松调控。因为资金问题,恒大现在在疯狂筹集现金,一个办法就是跳楼价甩房。而且要求是现金。以前恒大都是7折甩房,现在早过时了,完全是跳楼价。现在看到恒大的在广东肇庆的跳楼价甩房,一套90多平米的二房只需要12万左右,均价只有1600多一平米,大家想想这是不是快赶上了黑龙江鹤岗的白菜价的房子?

另外一个渠道就是借债。但是现在恒大耍手段,将战略投资者的天量资金进行债转股,市场信誉全无,已经没有金融机构愿意借钱给他了。

恒大在境外发行的高息美元债,利息为11%—13%,而购买人,是与恒大相关的个人或控股公司。这说明恒大就算支付高利贷的利息,已经很难在资本市场融到资金了。因为之前1300多亿债转股的骚操作,基本上透支了恒大的最后一丝信用,已经没有人愿意借钱给他了。

借钱借不到,A股又卡着不让上,确实快山穷水尽了,怪不得股价一直都跟死狗一样,喋喋不休,最终也是韭菜背锅。

所以你们瞧瞧,别看福布斯轿子上的那些富豪们风光无限,其实杠杆另一边还得靠万万千千的韭菜们一起抬。

目前,恒大不管是股权融资还是债券融资,可以说都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那么结合本次恒大商票大面积违约以及大幅度打折甩房的事情,等待恒大的将会是什么?就算许家印借着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话题炒作,可能也无力回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