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笑贫不笑娼”?(图)

发表:2021-07-0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旗袍拿红包的女孩
不能以物质区分高贵与低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农村里流传着的俗语很多,有句“笑贫不笑娼”,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也都觉得很清楚它的意思,但你的理解对吗?它还有下一句,你知道吗?

笑贫不笑娼

“笑贫不笑娼”这句话单纯从字面来看,就是说比起那些娼妓,人们更看不起那些贫穷的人。但事实上,“笑贫不笑娼”这句古语中的“娼”并不是指的古代的青楼女子,而是那些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钱财的人。

这句话的含义所表达的意思是,讽刺只嘲笑真正的穷人,却不去嘲笑那些为了富裕而不择手段的富人(就是句中的娼),特别是那种为了金钱而丧心病狂的那些富人,甚至这些富人还成为人们所羡慕的对象。

这句话是嘲讽那些那种金钱至上、为富不仁的人,他们只顾表面的利益,对内在却不深究。

有些看起来富贵风光的人,可能会作奸犯科,也可能为非作歹,但是人们就算知道,也不会因此而看不起他们,对于生活贫穷的人,却总是心生蔑视。

“救急不救穷”

“笑贫不笑娼”的下半句是“救急不救穷”,这话很多人就不知道了。这句和“帮穷不帮懒”相似。一个人的贫穷有多方面的原因,而贫穷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物质上的贫穷,另一种就是精神上的贫穷。

精神上的贫穷,比物质上的贫穷更甚。例如有些人明明就能工作,但是他就是不肯吃苦工作,无法忍受职场的丝毫委屈,只想着依赖别人,完全不想靠自己。

对这样的人,是不能借给他们钱的,因为他们只有在你给钱的时候感激你,之后就会忘记。而且他们通常会把钱拿去挥霍,不会善加运用,等到花光了之后再借,如此反复。也从不考虑还钱。

对物质贫穷的人,我们或许还能帮点小忙,但对精神贫穷的人,除非他们愿意自己振作,才能自强自立。

为何“笑贫不笑娼”?

古人说的“笑贫不笑娼”是个贬义词,但却很容易被误解,因为人们往往只是从字面上去理解,认为是贫穷的还不如做娼妓的。

其实这里的“娼”也不是特指娼妓,是泛指那些作奸犯科、为非作歹的行为。真正的意思是,人们总是笑话贫穷的人,而羡慕有钱的人,但是从来不管钱的来路,不在乎是正当收入还是男盗女娼。

这句话有着对嫌贫爱富,拜金主义的谴责。富有的就可以被高看,而贫困却正直人则被蔑视,嘲笑。一个人不管通过什么手段富有,都会得到尊重,而一个贫穷的人无论品质多么高尚,都遭到嘲笑。这是不顾礼义廉耻。

这句话也有着对物欲横流段社会,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讽刺。一个人不该只从表面上的物质好坏来区分高贵与低贱,而无视道德,不顾伦理纲常。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