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佛这样看待势利世人(图)

发表:2021-07-05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 势利 世人
佛陀和他的弟子,如何面对这些势利的世人和众生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今拜金的中国社会,对于很多人来说有钱就是一切,你的同学、同事、甚至亲人,你一定有过这种经验,对你落井下石、或者阿谀奉承。那么陀和他的弟子,又是如何面对这些势利的世人和众生呢?

马鸣菩萨提到过去曾听闻:在竺叉尸罗国的博罗吁罗村中,有一位名叫称伽拔咤的商人。他原本是一位家境富裕的长者子,后因家道中落以致贫困潦倒,亲戚、族人因此轻视他,对他不屑一顾。

他满怀忧恼地离开家乡,跟着一群伙伴到大秦国;经过多年,挣得许多财宝,决定返回故里。家乡的宗亲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在路旁摆设饮食、香花与歌舞音乐来迎接他。

称伽拔咤着微服走在同伴们前方,由于离家时贫穷且年少,如今虽得财宝却已年迈,前来迎接的亲族们都认不出来,还问他:“称伽拔咤在哪里?”称伽拔咤回答:“他在后面。”

于是亲戚们来到队伍中间又问:“称伽拔咤在哪里?”随行的同伴答:“走在前头的就是称伽拔咤啊!”亲戚们返回称伽拔咤面前,对他说:“你就是称伽拔咤;为何方才告诉我们你走在后面?”

称伽拔咤对亲戚们说:“称伽拔咤并不是我这个人,而是队伍中骆驼、驴子所背负的财物。为何这么说?过去你们轻视我、不跟我说话;现在听闻有财宝才来迎接我,所以我说称伽拔咤是后面牲口所背负的财物。”

亲戚们问:“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们不明白。”称伽拔咤回答:“我贫穷的时候与你们说话,你们并不理会;现在看到我有诸多财宝,才来迎接我,所以你们是为财而来,不是为我而来。”

说这个譬喻,是在比喻世尊。当称伽拔咤变得富有后,乡亲宗族设供迎接他;佛也是如此,佛成道后,人、天、鬼神及诸龙王等皆来供养,他们不是供养佛身,而是供养成佛的功德。佛能善作如是观察,知道众生供养的是成佛的功德,而不是供养佛身;因此,佛虽广受一切诸天、人等所供养,而心中亦无增减。

如偈云:“人天阿修罗,夜叉乾闼婆,如是等诸众,亦广设供养。佛无欢喜心,以善观察故,是供诸功德,非为供养我。如称伽拔咤,指示诸眷属,称己在后者,其喻亦如是。”

——典故摘自:《大庄严论・卷第十五(90)》

省思:

〈达磨二入四行观〉云:“得失从缘,心无增减,喜风不动,冥顺于道。”提示大众,当知今日所得善果,实源自过去所种善因,若能与道相应,便能不为外在的赞叹、供养所迷惑而起慢心。学佛善观察,这念心不动、时刻作主,心清净,方为真供养。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