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后遗症从何而来?科学家或找到原因(图)

发表:2021-07-04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病房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染疫患者病愈后有长期后遗症,可能与发病期间血液细胞的改变有关。(示意图/非本文人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4日讯】很多COVID-19染疫患者就算在病愈后,还会出现长期后遗症。德国研究人员发现,这可能与发病期间血液细胞的改变有关。

COVID患者为何会出现严重后遗症

据德国之声报导,许多COVID-19的患者在病愈后出现严重后遗症,症状包括疲倦、全身无力、头痛以及呼吸急促。这些后遗症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之久。即使是外表看起来已经康复的人,也绝不是真正的健康。

COVID-19经常对血液循环造成影响,导致血栓的形成,即血管阻塞。此外,血液中的氧气运输可能不顺畅。而研究发现,血细胞似乎对长期后遗症有着重大影响。

位于德国埃朗根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在一份发表于《生物物理杂志》(Biophysical Journal)的研究中提出新假设。研究认为,COVID-19患者的血细胞发生了变化,白血球和红血球的弹性和大小有所改变。因此,血细胞与其物理特征是造成COVID-19后遗症的关键性因素。

COVID-19患者的血细胞改变

研究团队对COVID-19患者、痊愈者以及健康人士的血细胞进行研究,其中17人患有严重COVID-19,14人已康复,对照组的24人则身体健康。研究过程中共检查了4亿个细胞。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古克(Jochen Guck)表示,“在感染者以及康复者身上,我们都测量出细胞明显且持久的变化。”

此次的研究方法是由研究人员所开发,它被称之为“实时可变形性细胞技术”(RT-DC)。这个技术是将血细胞输入至狭窄的管道,将白血球和红血球拉伸。

利用高速照相机并透过特殊显微镜拍下每个血细胞,接着使用相应软件分析细胞的大小及变形程度,每秒可检测高达1000个细胞的状态。

疫情预警系统?

研究显示,COVID-19会对红血球和白血球造成改变,COVID-19正常的红血球为双凹圆碟形,由于没有细胞核,红血球可以变形并通过直径只有其一半大小的毛细血管。通过这种方式,红血球能到达体内最远的角落,提供养分和氧气。

白血球的体积也相对较小,细胞表面有许多突起物使其能灵活移动。白血球对于免疫系统起着核心作用。

出现COVID-19长期后遗症的患者血细胞则呈球形,可能堵塞静脉引发血栓和栓塞。

COVID-19患者血细胞的大小以及变形程度远高于健康人士。这显示细胞在感染COVID-19期间受到损伤。健康人群的血细胞具有弹性,能够通过最细的静脉。

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能使用新分析方法做出更迅速可靠的诊断。在最佳的情况下,或许能成为一种早期预警方法,未来应对那些由迄今未知的病毒所引起的的大流行病。

责任编辑:菲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