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自保的神奇法宝 止痛祛病增强免疫力(组图)

作者:史学文 发表:2021-07-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人们戴口罩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蔓延,印度变异病毒株Delta来势汹汹,传播迅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蔓延,印度变异病毒株Delta来势汹汹,传播迅速,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网站全球疫情追踪数据显示,截至亚太时间7月1日13时止,全球累计确诊患者超过1.82亿人,累计死亡患者超过394万人。面对严重的疫情和不断变异的病毒,人心惶惶,我们要如何自保?增强免疫力是当务之急,许多研究实证指出,“静坐”对此有神奇的功效,以下带您一起来探讨。

静坐能减轻焦虑 祛除疾病

现代工商业社会各行各业压力大,有情绪困扰的人很多,传统中医学认为情绪对于健康的影响非常大,不良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如过度焦虑、恐惧、抑郁……会引发种种身体不适的症状。

人体对抗外来病毒、细菌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我们的免疫力,所以染疫的人必定是免疫力有缺口,抵挡不住,病毒才能入侵肆虐。

科学家已经发现,静坐能帮助改善大脑功能,减轻焦虑和缓解压力,同时强化人体免疫力,有祛除疾病的功效。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和马里兰州大学哈里博士经过5年研究发现:“冥思静坐对视力、血压、认识功能的激素水平提高大有好处,还可治疗许多不治之症和心脏病、关节炎等慢性病。”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外科医生伯尼・塞格尔也表示:“沉思冥想是松弛思想的行动,可治视为绝症的爱滋病和癌症。”

静坐对缓解疼痛的功效比吗啡还有用

近日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静坐对缓解疼痛的功效,比吗啡这种强力的药物还要有用,只要80分钟的静坐训练就能够产生迅速有效的止痛效果。

这个研究在实验室中进行的研究是这样的:研究者在静坐训练之前和之后,用一个加热的探头按在15位男女受试者的腿上,探头逐渐将皮肤温度升至120华氏度(约50摄氏度),令人感觉疼痛,同时,受试者接受大脑扫瞄。

此前,受试者接受4次20分钟的静坐训练,在第二次加热探头被施用的过程中,受试者进行静坐,疼痛的不舒服感平均减轻57%,且疼痛强度下降40%。相较之下,吗啡导致的疼痛缓解仅能达到25%。

这项研究显示出静坐可在大脑中产生真正的效果,帮助人们不用药物就能大幅降低疼痛。这是第一次证明一个多小时静坐能戏剧性的降低疼痛感受和有关疼痛的大脑活动。

静坐能疏通经脉 增强免疫力

古籍《庄子》记载,黄帝曾向广成子询问学习长寿之道,广成子说:“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劳汝形。无劳汝静,乃可长生。目无所视,耳无所闻,心无所知,汝神将守形,形乃长生。”中国老祖宗的智慧很早就告诉我们静坐可以开慧增智,养身延寿。

传统中医学的观点认为,静坐有助于疏通人体经脉,促进气血运行。台湾著名中医师胡乃文表示:疾病源自于心,当我们心情平静、祥和,或心地善良、道德高尚的时候,就不容易生病,而静坐能打通“奇经八脉”,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呼吸效率、改善内分泌、增强免疫力等,和健康息息相关。

研究证实:静坐可使人体产生4个变化

静坐
科学研究证实:静坐可以使人体产生4个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静坐能提升免疫力的几个科学研究证实,静坐可以使人体产生4个变化:

1、静坐能增强抗体

2003年《身心医学》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一项研究发现:静坐能增强抗体免疫功能。研究者将2组健康受试者分成有参加静坐课程和未参加的对照组,8周后接种流感疫苗,并检测抗体,结果静坐者产生的抗体浓度明显高于未静坐者。

2、静坐能增强端粒酶活性 降低炎症

2016年《纽约科学院年报》(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有一篇报告指出静坐对免疫系统产生3个作用:

(1)增强端粒酶(telomerase)的活性:强健的端粒酶能帮助巩固染色体,防止染色体退化而容易致癌和快速衰老。

(2)大幅降低发炎指数:高度发炎往往和免疫功能虚弱,以及疾病相关。

(3)增加CD4细胞的数量:免疫系统的辅助细胞CD4细胞负责送信号告诉其他免疫细胞去排除感染,即“细胞介导免疫反应”(cell-mediated immunity),静坐能增强这种免疫反应。

3、静坐能增加端粒长度 预防疾病

加拿大汤姆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一项研究结果:静坐能使癌症病患的染色体端粒(telomere)变长,而较长的端粒能预防疾病。

研究者将88名乳癌患者分成静坐组和对照组,静坐组参加每天一起练习90分钟,回家自行练习45分钟,共8周的静坐课程;对照组则采每周相聚90分钟的情绪表达治疗,互相支持。3个月后,静坐组的端粒变长,对照组的端粒变短。

4、静坐能增强嗜中性白血球 延长细胞寿命

2000年,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免疫学家研究中国最大的气功群体——法轮功学员的免疫力,检测血液发现其嗜中性白血球远比正常人活性强、寿命长。

研究者指出,静坐或炼功会使心跳、循环、新陈代谢减慢,可能因此延长细胞寿命,从而出现高龄的多叶核细胞。此外,炼功会产生高能量物质,储存在细胞之中,这可能是嗜中性白血球活性变强的原因。

疫情爆发以来,各地打听、学练法轮功的人越来越多,法轮功是一种广为人知的气功,祛病健身效果非常好,有五套舒缓的功法,其中第五套功法就是静坐。

近年来,有很多研究都显示出静坐对健康的益处,所谓“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免不了具有副作用,吗啡等止痛药还会让人成瘾,而静坐不但免费,又没有任何副作用,只有让自己的免疫力强大,才是应对疫情最好的法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