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诡异“人骨湖”困扰科学界上百年(图)

发表:2021-07-02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诡异“人骨湖”(16:9)
印度诡异“人骨湖”困扰科学界上百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印度喜马拉雅山的高山上,上百年来,有一个令科学家们无法解释的神秘点路普康湖(Roopkund Lake),路普康湖的深度约为3米,湖里充满了数百具古代人类骨骼,当雪融化时,在湖底部可见人体骨骼残骸。人们称此地为人骨湖或骷髅湖(Skeleton Lake),没人能知道这些人骨是怎么来到这里、但却伴随着无数的传奇和神秘。

1932年,有人在海拔约5000米高度的地方发现了这个冰川湖、在湖里发现了几百具尸骨。这引起了各国科学家们的关注。考古学家们多次来到此地一探究竟,他们利用DNA技术对这些尸骨进行了检测,发现这些尸骨源自约公元前850年,有印度人的尸骨,也有的认为是来自地中海的古人类。

来源扑朔迷离

科学家们在这些尸骨的头上都发现了裂痕,因此猜测,可能那时印度人从这里经过却不小心遭遇到了冰雹等灾害,被埋在冰天雪地中,由于气温低,因而使得这些尸骨保存较为完整。在对38个人骨进行了DNA分析后,这想法已经被认为不可能。

哈佛医学院的基因学家David Reich表示,“透过生物分子分析、稳定同位素饮食重建和放射性碳定年,我们发现路普康湖的历史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复杂许多。”

全基因定序比较人种

印度CSIR细胞和分子生物学中心的遗传学家Kumarasamy Thangaraj对72具人骨的粒线体DNA进行了定序。正如Thangaraj和他的同事Lalji Singh所预料的一样,一些人骨的DNA与当地印度人的血统一致,但有些不一致,有几个人骨似乎来自西欧亚大陆。

因此,他们展开更进一步的调查,使用全基因定序,他们成功产生了38个人骨的全基因体DNA,然后他们将这38个基因组与来自世界各地1521个古代人,和7985个现代人进行比对。

分析显示出三个不同的族群,最大的一个由23个人组成,他们的DNA与现今印度人相似,但看似没有遗传关系。

第二大族群由14个人组成,这给了科学家们一个大惊喜,他们的DNA与当今克里特岛人和希腊人最相似。最后的族群为一位,他的DNA含有东南亚血统。

百年难解

“我们对路普康湖人骨的基因学感到非常惊讶”,哈佛大学生物学家ÉadaoinHarney表示,“路普康湖不只是一个当地人感兴趣的地方,它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者。”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人类历史科学考古学家Ayushi Nayak表示,“与印度人相关的族群,饮食很多样性,显示出对C3和C4食物来源的依赖,这些发现与他们属于南亚各种社会经济群体的遗传证据一致。相较之下,具有东地中海血统的人似乎吃很少的小米。”

无论同位素饮食重建或是放射性碳定年,上百年来、“人骨湖”的数百具人骨怎么来到这里,又因为什么遇难,科学家们对此仍一筹莫展。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