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债达2.5万亿美元创新高 债务危机逼近(图)

发表:2021-06-26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惕债务爆雷带来的金融风险。
需要警惕债务爆雷带来的金融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25日,中国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规模接连九个季度上升,首次突破2.5万亿美元创新高。中国银保监会官员日前也表示,要警惕债务爆雷带来的金融风险。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6月2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5,266亿美元,创纪录新高;较去年末增长1,258亿美元,增幅5%,为连续第九个季度上升。

外管局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分化,“外债增长主要由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等推动。”

王春英同时表示,一季度境外投资者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境外投资者主要是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倾向于中长期配置人民币资产。

从外债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占比43%,较去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从外债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比45%,与去年末持平。

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45%;短期外债占55%。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39%。

不可忽视的是短期外债占比达到55%,规模约13,896.3亿美元。

短期外债指标就是主要是本国金融体系及个人在境外进行股票、权证、债券、外汇、黄金、期货等金融产品或者房地产、公共事业建设等等各种谋利行为的投资并且投资期限小于或等于一年的,均为短期外债。短期外债具有流动快、规模大、风险高的特点。

此前外管局在3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24,008亿美元,较2020年9月末增长925亿美元,增幅4%。

6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官员于学军在2021年财新夏季峰会上称,城投和大房地产公司最近一两年不断爆雷,的确会对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下一步面临的风险。

于学军表示,城投和房地产企业的巨额债务实际上源于2014-2017年阶段大规模投资,当时整个信贷的控制相对较松,所以积累了大量的负债,地方债务的第二轮就是这是起来的,这也是房地产大爆发的阶段。

他解释称,2017年后强调去杠杆、严监管,金融调控相对严格,所以这些年杠杆率有所降低,调控的过程中负债庞大、结构不合理的公司,包括城投和大房地产公司债务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最近一两年不断爆雷。

最近陷入债务旋涡的是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6月22日消息,恒大遭银行收紧贷款授信。虽然恒大随后否认,但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已将恒大评级下调,展望负面。

《彭博》报导,多间有给予恒大授信额度的银行对公司负债状况感不安,至少有3家银行已决定原则上今年对恒大的到期贷款不再续贷,这3家银行截至去年6月底,对恒大的借款余额合计已有人民币460亿元。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上述3家银行今年以来一直严控恒大使用剩余的授信额度。同时,就连其另一个重要融资管道--信托公司,也在不断提高与恒大的合作门槛。

恒大财报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其有息总负债为7165.32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债务为1789.74亿元。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6月22日将恒大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调低一级至B,展望为负面。惠誉表示,降级反映恒大面临缩减业务和减少总债务的持续压力。

评级遭降势影响恒大发债,尤其是境外债融资。恒大拥有超过20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存续,是中国最大的美元债发行主体之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