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和吴晗谈新闻自由(图)

作者:方德豪 发表:2021-06-24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顔色越偏藍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紅就代表越不自由。(16:9)
《新华日报》曾引述这言论:没有新闻自由,便没有真正的民主。2020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顔色越偏藍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紅就代表越不自由。(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1年6月24日讯】中共政权的百般打压之下,香港《苹果日报》终于不得不停止运营。中共喉舌新华社的前身《新华日报》曾于1945年3月31日引述了同年2月2日《华西日报》的文章,似乎一早就算到了这一幕的出现。这篇文章说:“新闻自由,是民主的标帜;没有新闻自由,便没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基础,没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闻自由,决不可能。”

另外,《新华日报》当天亦节录了学者吴晗于1941年1月14日在昆明《自由论坛》所发表的文章指出:“一个国家的前途发展或停滞,向前或落后,繁荣或衰落,最好的测验器是这一个国家的报纸能不能、敢不敢代表舆论,这也是说明了这个国家是为人民所统治、是为人民谋幸福,或是为少数人所统治,为少数人争权利。”

吴晗(1909年8月11日-1969年10月11日),原名吴春晗,字伯辰,笔名语轩、酉生等,男,浙江义乌人,中国近代历史学家。先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共产党。曾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吴晗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因为《海瑞罢官》这部剧而被当权者批斗,精神上和肉体上都惨遭摧残。1968年3月被捕入狱,1969年10月在狱中去世;其骨灰至今下落不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