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恶梦?这两国遭遇中企荒谬问题(图)

发表:2021-06-23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2日,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新港第七码头的全景。
2019年4月2日,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新港第七码头的全景。历史悠久的里雅斯特市正准备向中国开放新港口,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国家中第一个签署中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图片来源:Marco Di Laur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中(共)国为了扩展影响力推出“一带一路”,在过程中争议不断,有部分参与国家掉入了债务陷阱,现今更传出其与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合作不顺,令外界质疑“一带一路”于中美洲已经变调。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指出,本月初有哥斯达黎加当地的媒体披露中国承包的道路建设计划“利蒙公路”(Limon),依合约必须于一年内完工,可是负责的企业“中国港湾”声称,至2022年5月,无论工程的进度,并建议哥斯达黎加必须重新签署承包合约,且向中国申请新贷款。

哥斯达黎加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孟德斯(Roldolfo Mendez)强硬地表示,决不会接受此项建议。另外,媒体亦提出数点质疑,首先中国港湾公司能否于约定的一年内完工,这令人相当怀疑;其次,为什么要与一家表明要中途撤出的企业来重新谈合约。对此,中国港湾公司并未回应。

报导称,其实巴拿马的状况是工程进度迟缓问题,在2013年时,巴拿马当局签署了巴拿马科隆和装箱港口(PCCP)开发协议;2016年时,上海国之杰与岚桥集团合资收购了该项目,并于2017年举办动土仪式,当时岚桥还曾经夸口称,这项工程将为巴拿马人提供了大量经济机会,甚至还能构成“一带一路”的海上经济走廊。可是4年之后,岚桥集团实际投资金额还不到约定的16.6%,且还积欠地租和权利金;而国之杰的实控者是高天国,他在2020年于上海遭依违法放贷被逮捕了。

报导最后总结,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和中美洲国家签订的合作案,陆续有了结果,但结果尼加拉瓜大运河、科隆港和利蒙公路皆没有好结果。

重审、取消“一带一路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宣扬要推动参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中亚、欧洲与非洲的连通性,进而大幅增加贸易。然而近年来,北京的债务陷阱政策、对于南海大部分地区的侵略行径,以及其它的扩张主义政策,致使许多国家已经重新考虑了过去于“一带一路”上的支持。

6月13日,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于七国集团峰会G-7)之后的记者会上透露,意大利将会仔细审查中(共)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且指称北京是一个不尊重多边规则的专制政府。

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Samoa)第一位女性总理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她宣布在上任之后将会搁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巨额港口开发案,也就是耗资1亿美元的维乌苏海湾(Vaiusu Bay)码头开发案。这不只是萨摩亚对华立场一大转变,更是北京“一带一路”再度受挫。

马塔法指出,萨摩亚已经欠了中国的巨额债务,使人民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北京是萨摩亚最大的债权国,但萨摩亚人口只有20万人,中国债务大约有1.6亿美元,占该国外债的40%。

4月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在一份声明中称,她决定要取消四项协议,其中了包括维多利亚州(Victoria)分别于2018年与2019年与北京所达成的两项协议。潘恩表示,根据2020年的澳大利亚《外交关系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我认为此四项协议并不符合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政策;在同一天,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亦表示,该州已中止了两项相关的煤矿开发项目。

巴基斯坦陷债务危机要求减债遭拒?

日前巴基斯坦的债务问题已正在升级,其于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CPEC)的框架之下,巴国欠北京所资助的能源项目之债务,已经超过了310亿美元。而对于立即到期的30亿美元债务,巴方恳求中方给予免除,可是却遭北京坚决拒绝,如今巴基斯坦已进入了主权债务“危险区”。

蒙特内哥罗落入一带一路陷阱求助欧盟

巴尔干半岛国家蒙特内哥罗(Montenegro),已经坠入了中(共)国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其债务高达43.3亿欧元(大约1456.77亿元新台币),占该国生产总值的103%。对此,国际货币基金曾经认为该国已经无力来承担任何新债务。蒙特内哥罗要求欧盟能够协助还债,但遭到拒绝。不过,欧盟称,可以透过投资计划来资助该国。

斯里兰卡无力还债 把深水港租给中国99年

尽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钜额资金,新的基建使得这些国家与中国贸易往来及进出口都更加方便,但被质疑恐诱使贫穷国陷入债务陷阱;2017年12月斯里兰卡因还不出贷款,将南部深水大港汉班托塔港口“租借”给中国99年,彻底打醒全世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