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中5抗争者偷渡台湾 现已赴美生活(图)

发表:2021-06-21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7月1日,一名反送中示威者在立法会大楼外,挥舞黑色的抗争旗帜。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独家报导详述5名香港抗争者循水路前往台湾,再经安排转赴美国申请政治庇护的过程。图为2019年7月1日,一名反送中示威者在立法会大楼外,挥舞黑色的抗争旗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1日讯】香港反送中后,大批抗争者因担心港府政治迫害,法庭裁决不公而走上流亡之路。去年有消息指5名抗争者乘小艇去台湾,不过台湾方面一直未有披露相关信息。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ey)独家报导详述5人前往台湾,再经美国方面安排赴美申请政治庇护的经过,整个过程耗时长达半年之久。受访者表示在小艇惊涛骇浪中行驶,期间遇到未能辨识的船只,大家差点吓死。

《立场新闻》引述报道指,5人年龄在18岁至26岁之间,彼此几乎互不相识,在去年7月离开香港。离港的原因都是因为参与反送中运动,担心受到不公平检控,被投入监狱。报道访问其中3人,分别是25岁的Ray、22岁的Tommy和26岁的Kenny。Tommy与Kenny曾经支付过数千美元,尝试多次逃离香港,不过当时部份声称可以协助他们离港的都是骗子。

3人最后合资约1,300美元(约1万港元)购买了一艘双引擎充气橡皮艇,于偏远码头聚集,当时他们身上只穿T恤和短裤。一人还带来鱼竿,另一人带其积蓄。

由于担忧当中有人是警方卧底,5人交谈甚少。他们用iPhone和指南针导航,靠以往在YouTube上学的驾船经验,轮流负责驾驶。5小时后,他们发现仍身处中国水域。Ray记得多次看到未能辨识的船只。坦言大家差点被吓死,不知那些船只会如何对待他们。

进入公海之后,他们才减速,以自带的薯片、糖果和罐头粟米开餐。在水上约10个小时后,他们将引擎熄火,此刻他们希望有人发现他们,带他们上岸。

入夜,他们用闪灯打SOS讯号。约1小时后,台湾海岸巡防人员发现了他们,将5人先带到大约位于香港前往台湾的2/3路程的东沙群岛,其后再带他们到高雄的一个秘密地点。他们安置在一处政府设施,并获提供衣物、香烟和当地报章。

受访者说,5人中有人想留在台湾,但所有人均被告知要离开。5人不知此时美国国务院已经知悉他们的处境,并联络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的总监朱牧民,希望他帮忙将5人以人道主义假释(humanitarian parole)带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报道引述另一消息人士指,美国和台湾花了6个月时间,才成功协助5人安全赴美生活。5人于今年1月13日乘坐飞机先前往苏黎世,再飞往纽约。到达纽约后,他们才在离港6个月后首次以视像形式联络家人。Ray的母亲得知他还在生,感到很意外。Kenny其后移居华盛顿,与其他香港难民一起居住,并与人合办一个帮助香港抗争者的组织。Ray与Tommy则留在纽约,合住一单位,希望读书后加入美军。

去年8月,有12名港人亦循水路逃亡台湾,不过他们在中途被广东海警截获,其后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以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偷越边境罪,判处10人7个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余两名港人因为未成年而被遣送回港,交由香港警方继续扣押。今年3月,10人中的8人(李宇轩、张俊富、张铭裕、严文谦、李子贤、郭子麟、郑子豪及黄伟然)刑满出狱,由深圳警方交由移交香港警方扣押。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