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上反面人物陈独秀次子早期履历首度公开引热议(图)

发表:2021-06-15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独秀最终抛弃了抛弃了马列​共产主义。
陈独秀最终抛弃了马列​共产主义。(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6月15日讯】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其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成为近期官方与民间赞颂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多年饱受争议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仍未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开设的“数风流人物”专栏中出现,不过,其子陈乔年、陈延年却得到中共更多的曝光和肯定。

中共党媒环球网6月14日首度公开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表中清秀工整的字体以及诙谐的应答使其在中国网络迅速走红,引发一众网友追捧。

陈乔年履历表首次公开展出

网传的陈乔年履历表在家属栏写道,“父:独秀;职业:过去曾充教授,现在专以革命为职业”“兄:延年;职业:革命”。对于“曾到过外国否?”陈乔年答:德国,路过;对于“家庭经济地位”,陈乔年答:官僚兼地主。

此外,陈乔年履历表中的签名字体隽秀活泼,自带个性签名。有网友表示,见字如面,一个幽默开朗,个性鲜明的年轻人仿佛跃然纸上。不过,这位二十多岁却英年早逝的青年才俊亦引发网络一片惋惜之声。

据报道,陈乔年1902年9月生于安徽怀宁,父亲是中国“新文化运动”领袖陈独秀,兄弟姐妹有陈延年、陈宛若、陈松年。1922年,20岁的陈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6月6日,陈乔年在上海枫林桥畔被枪杀,年仅26岁。

陈乔年临刑前留遗言,“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据称,陈乔年是当年公认的英俊青年,身材高大,器宇不凡,被称为当时革命者中“最漂亮的人”。

报道指,陈乔年履历表首次公开展出,展期3个月。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展出,该展览已于5月21日开幕。

中共创始人与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未见报

值得注意的是,为庆祝中共建党百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日前开设“数风流人物”专栏。截至5月10日,中共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李大钊,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何叔衡、邓恩铭、陈潭秋,以及陈延年(陈独秀长子)、张太雷、彭湃、邓中夏、苏兆征先后见报,作为另一位中共创始人与早期领导人的陈独秀却不见踪影。

关于陈独秀,在中共党史中一直饱受争议。陈独秀比李大钊年长十岁,地位比李大钊高。他曾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主编,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共创始人。中共党史素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说,中共一大到中共五大,陈独秀均当选最高领导人。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以后,陈独秀在八七会议上被共产国际以非常手段撤销总书记职务,成为苏联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中国革命种种策略失误的替罪羊。

1929年,由于在中东路事件中反对中共提出“武装保护苏联”,并开始在党内组织“左派反对派”,陈独秀被中共开除党籍。1931年,陈独秀与彭述之等人成立“中国共产党左派反对派”。1932年10月,陈独秀在上海公共租界第五次被捕,以“危害民国罪”判刑13年。1937年抗战爆发后提前获释。1942年5月27日,穷困潦倒贫病交加的陈独秀在四川江津病逝。

遭撤职与开除党籍之后,陈独秀被陆续戴上右倾机会主义、投降主义、反党、托陈取消派、叛徒、反共产国际、反革命、汉奸、间谍等九顶“帽子”,成为中共党史上最著名的反面人物,死后几十年都遭到批判。

近年来,中共虽多次在记录党史时肯定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等,但亦重申陈独秀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有分析认为,“伟大、光荣、正确”是中共百年党庆的主旋律。陈独秀虽然是中共创始人与早期领导人,但仍属党史敏感人物。这恐怕是“数风流人物”专栏避谈陈独秀的原因。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