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增1.3% PPI升9%创12年高

发表:2021-06-09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9日讯】中国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1.3%,是近8个月高点;受原物料价格高涨影响,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则年增9%,创逾12年半高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9日在官网公布,5月份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9%,超出市场预期的8.5%,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升幅。月增1.6%,升幅也比4月扩大0.7个百分点,大宗商品加价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升。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1.3%,月减0.2%,受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扩大所致。

翘尾是中国统计术语,指上年底的经济指数上涨因素,对第二年价格指数、经济指数的影响。

中国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国际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工业品价格继续上升。

她表示,CPI呈现年增、月减走势,主要因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扩大。与4月相较,5月食品价格下降1.7%,降幅缩小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食品中,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供应持续增加,价格较4月下降11.0%。

非食品价格上升0.2%,升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升约0.1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因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升1.7%和1.9%。受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电冰箱、电视机、住房装潢材料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均上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