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访台 为何中国网民对北京发难(图)

作者:松仁 发表:2021-06-09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总统(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

【看中国2021年6月9日讯】三位美国议员周日(6月6日)对台湾的“闪电式”访问早已结束,但是这次访问在中国激发的愤怒却仍在发酵中,而且中国网民愤怒、调侃的对象还变成了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而且不惜一战也要与台湾统一的中国政府。

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塔米・达克沃斯(Tammy Duckworth)、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库恩斯(Christopher Coons)和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丹・沙利文(Dan Sullivan)搭乘美国空军一架现役C-17A战略运输机抵达台湾,并在短短三个小时停留时间内,会晤蔡英文总统并向台湾捐赠75万剂台湾急需的新冠疫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一(6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国会有关议员访台并会见台湾“领导人”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汪文斌还呼吁美方立即停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向所谓的“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汪文斌的反应与过去的官方表态并没有特别之处,不过引人注目的是他完全没有提到外界最为关注而且讨论和争论最多的议题,那就是美国参议员访台所搭乘的是C-17A美国空军现役战略运输机。

北京一贯反对美国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而且对美台军事交往更为敏感。2017年美国国会推出“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款修正案呼吁,美台军舰军机重新互访和停靠。同年12月初,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在华盛顿公开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去年八月,一架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疑似从台湾本岛起飞,民族主义思潮严重的北京“环球时报”曾发表社论警告,“如果有美国军机在台湾境内直接起降,台海战争将就此打响。”

美国参议员搭乘美国军机访台结束以及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相对温和的反应曝光之后,部分受民族主义操控的中国网民开始表达愤怒的情绪。不过他们的愤怒只有一部分冲着美台而来,更多的不满却是以中国政府为目标。

联合早报引述一位中国网民的话说,“我们的底线就是毫无底线,”“祖国的军机飞不过去,美国可以?”还有网民谈到中国一直强调的所谓“红线”时表示,“说到底,底裤都没有,还有啥红线?”有人甚至质问中国当局,“为什么解放军的军机不去跟随进入台湾领空?”“敌军机闯入了,都不敢拦截,不敢驱离?”

彭博社引述一位在网上颇受欢迎的网友贴文说,“我们的红线就是没有红线。这样的话,外国人如何把台湾看作中国的一部分呢?”彭博社认为,中国政府相对温和的反应和网民的强烈不满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来实施所谓“红线”说的巨大压力。

北京在2005年通过“反国家分裂法”,强调中国有权“使用非和平及其他必要”手段防止台湾正式宣布独立。除此以外,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划下的所谓“红线”并没有具体详细的定义。

美国三位参议员访台其实并不是美国军机在美台断交后首次降落台湾,但很可能是首次不以人道救援或事故迫降的理由降落台湾。2009年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美国军方曾派遣军用运输机运送救援物资去台湾;2015年,美国两架F-18战机因机件故障而迫降台湾的台南机场,随后美军又派一架C-130运输机运送维修工具和器材飞往台湾。

联合早报引述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的话说,美国C-17A战略运输机起降台湾具有特殊的军事和政治意义,其军事意义在于落实台美军事合作,特别是在战术执行层面的“操作共通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