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现文革举报 教授们的绝望与恐惧(图)

发表:2021-06-08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校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大学校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8日讯】《港区国安法》在香港掀起文革腥风。美国《大西洋》(The Atlantic)杂志发表专题报导,讲述香港大学教授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受恶法威胁,又面临被迫教授“国安教育”,还有教授被学生打国安处的举报热线指控触犯《国安法》。有教授形容,伤心和失望已不足以形容他们的绝望和恐惧。

香港立场新闻引述《大西洋》杂志报导,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学教授透露,该校一群教授上月就《国安法》如何影响大学研究自由进行闭门讨论,期间谈到校方会否向被控违反《国安法》的教授提供法律支援、教授被学生举报的后果,还有会否被强迫教授“国安教育”等。

会议期间,有两人发言表明,近日香港打压异见的速度让人措手不及。有人表示,他们过去向大学贡献自己的专业,但现在只感到被遗弃。受访的教师表示,会议尾声时,教授们开始表现激动,“‘伤心’或‘失望’也不足以形容那种绝望(Despair)和恐惧(Fear)”,“没有人来帮我们(help is not on the way)”。

《大西洋》还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大学一名研究生用港警国安处的举报热线,举报了该校至少两名教职员涉违反《国安法》。报道形容,打压学术自由的力量,大多数时候不是来自大学体制之外,而是来自体制内的学生及教授。

该报导还访问了香港四间大学10位现任或前大学成员,他们都表示,即使有大学成员遭中共官媒和立法会议员针对,校方高层都几乎没有提供任何支援。一名浸会大学教授说,教职员弥漫疑惑和苦恼的情绪,大家经常讨论此事,但没有答案。

中文大学一位助理教授也透露,去年6月中大校长段崇智联同其他4位大学校长发声明支持《国家法》,令教职员非常惊讶,形容中大由上而下发出了非常清晰的讯息:中大不需要辩论,我们不在乎。

今年3月,中大学生会干事会当选内阁“朔夜”,遭到校方封杀和“割席”,最终在上任日被迫总辞。前会长林睿睎向《大西洋》杂志表示,今年初的中大书院辩论比赛中,有辩题被指或犯《国安法》而被驳回。立场新闻此前报导,新亚书院辩论队在2月提出“揽炒是香港可行的抗争手法”的辩题,但遭到另一书院队伍反对,称辩题“毫无讨论意义”,又害怕讨论该题目会面临风险,例如遭大学保安“扫场”、被恐吓等。

中文大学社会科学系主任今年就《国安法》系列讲座向教职员发电邮,包含一段免责声明,称学系“不容许非法行为”。一位中大助理教授指,该电邮暗示教职员可谈论国家安全,但不能批评《国安法》。还有不少人担心,港府强推的大学“国安教育”很可能以含学分的课堂形式出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