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贸易关系严重失衡 刘鹤如何接招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6-08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前景仍不明朗
中美贸易战前景仍不明朗。(图片来源:cbie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中美贸易关系存在严重失衡。虽然中国副总理刘鹤已经和美国高层官员通话,但是对于中美贸易战来说,前景仍不明朗。

美国是否会继续去年1月与中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及已加征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6月5日对此回答媒体询问时说:“这种贸易关系的某些部分是不健康的,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些非常重要的方面损害了美国经济。”

戴琪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的贸易部长线上会议之前说:“这是一种以严重失衡为标志的贸易关系——在表现方面,但也表现在我们的市场对彼此的机会和开放程度方面。美国致力于尽一切努力使美中贸易关系恢复平衡。”

亚太经合组织第27届贸易部长会议6月5日在线上召开。会议聚焦应对疫情影响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并发表《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

1989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成立,开启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全新模式。2006年APEC河内会议提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议,首次将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确立为APEC远景目标。

戴琪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中美两国已经正式开始了高层官员的接触,中国副总理刘鹤在过去两周与戴琪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进行了交谈。

这是继2020年8月25日之后,中美贸易领域高级官员的首次通话。同时,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经贸领域的首次高层级沟通。尽管中国方面表示双方已重新开始正常沟通,但是,没有更多信息表明双方就关税或其它经济热点进行讨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5月29日发布报告称,当前条件下拜登政府短期内不会、也无法取消对华关税。

由众多中国金融官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和学者组成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英语: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是一个位于北京的智库,专注于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研究。

这份名为《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选择》的报告认为,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使用加征关税与排除机制两种手段叠加造成了选择性加关税的实际效果。

该报告认为,当前拜登政府国际经济政策的首要考虑是保持技术代差、保证供应链安全,同时在战术层面,拜登政府要为中美贸易谈判保留筹码。因此,中美双方共同提高关税排除率是具有可行性的选择。

截至目前,美国仍然保留着对价值3,7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保持已经加征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认为,拜登政府其实更加关注对华科技竞争政策的负面影响,因此,其政策框架的以下三方面特征预计将更为明显:第一,加大美国自身的科研投入;第二,以“小院高墙”为特征的精准扼制政策;第三,借助盟友圈和多边平台的杠杆,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针对中国的“盟友圈”,缩小中国的外交回旋空间。

报告做出总结:“预计在拜登政府时代,中美在网络空间的技术竞争和对抗加剧,平行体系出现的可能性上升。”

另外,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日前也表示,参议院将于6月8日恢复对一项全面立法计划的审议,旨在提高美国与中国技术竞争能力。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获得高端芯片和取消美国加征的贸易关税等,是习近平当局梦寐以求的事情,而美国总统拜登则手握川普留下的筹码,构思着如何与习近平谈判,以及控制美中关系的走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