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讲透人口与经济和投资的奥秘(图)

作者:树泽 发表:2021-06-05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对经济和投资,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
人口对经济和投资,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5日讯】从第七次人口普查,到最新发布的三孩政策,人口都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人口对经济和投资,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和大家分享三点:

・需求驱动

・刘易斯拐点

・财富公式

01需求

首先,需求驱动。还是那个大家熟悉的小岛的故事。小岛上最初有一个人,他每天打一条鱼就能养活自己。于是这个岛的经济产出只有一条鱼。

后来,他偶然发现了自己的伴侣,按照三孩原则,两个人生了三个孩子,组建了五口家庭。生产力不变,还是一人打一条鱼,这个岛的产出和财富翻了5倍,变成了五条鱼,经济增长了。

再后来,小岛人口开始增加,在分工+交换的强大经济法则之下,小岛人口越来越多,经济越来越富裕。于是就有人开了饭店,大家不用自己打鱼了,统一由饭店规模化生产制作,大幅提高了效率。大家只要来饭店上班就行了。这个时候,人口越多,要来饭店吃饭的人越多,这就叫需求驱动,于是饭店越做越大,终于敲钟上市。

02拐点

第二点,刘易斯拐点。还是这个小岛,还是这个饭店。有一天大家突然发现,岛上年轻人变少了,饭店里都是银发老人在上班。饭店想招聘更多年轻小伙子,但是供不应求,需要付出更高的工资才能招来一个。

这个时候,饭店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了。饭店利润下降,老板和投资人开始亏钱;同时,利润少了,饭店就没钱升级设备,导致效率越来越低。这就是由于劳动力不足引发的“刘易斯拐点”。

在真实的经济中,中国在2010-2012年已经经过了这个拐点时刻。那时,大家发现资本市场长期表现不好,有人说是国际大环境,欧债危机,也有人说是支付宝等军团闯祸,余额宝利率太高。但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刘易斯拐点导致了企业利润率的下降。

03财富公式

但是为什么后来经济又重新高增长了呢?这就要说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财富公式:

GDP(社会财富)=总人口*平均生产率

2012年前后,移动互联网开始高速普及。它提高了公式中的平均单位生产力。所以在总人口和年轻人口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依靠技术进步,经济和财富仍然获得了大幅增长。

从历史的角度也能发现,经济的兴衰和人口是有关联的。英国当年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一、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是全球第一个把新生儿死亡率降下来的国家。死亡率下降,人口规模快速膨胀,它会同时增加劳动力和市场规模。

然后,它又正巧发现了大量的煤炭,偶然爆发了工业革命,于是它点燃了财富公式中的后一个变量,平均生产率。当人口增长,同时叠加生产力提高,就迎来一轮巨大的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

04小结

简单小结,人口增长,用需求驱动经济的方式肯定是最好的。我们还想补充一点。无论将来出生率是升还是降,有一个趋势是确定无疑的:老年人口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最后,老人体面和幸福,年轻人自然有奔头、有希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