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有什么过人之处?(图)

发表:2021-06-05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 智慧
被刘备三顾茅庐的诸葛亮(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东汉末年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蜀汉(季汉)丞相。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外交家和文学家。年轻时隐居隆中,自比管仲、乐毅,人称“卧龙。他集忠、义、智、勇于一身,自三国演义起在中华文化圈内很长时间代表智慧的化身,那么诸葛亮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得以流芳百世?

三顾茅庐 卧龙出关

诸葛亮身长八尺,气宇轩昂,隐居于隆中,人称“卧龙”。据说他不但能呼风唤雨,又深谙奇门遁甲。于是,刘备就带着关羽和张飞来隆中,打算求见诸葛亮,请他出来辅政。

谁知诸葛亮不在家,不知道上哪儿去了,也不知何时回来。刘备只好返回。过了几天,刘备准备再去隆中。张飞说:“派个人去把他叫来就可以了。”被刘备叱责了一顿。三人走到半路,下起大雪来。张飞又说:“天寒地冻的,不如回去吧。”刘备不听。结果,这次诸葛亮又不在。刘备叹息道:“我刘备如此无福,不能见到先生。”恋恋不舍而归。

过了年。刘备选了个好日子,准备再去隆中。关羽说:“已经去了两次了,我们的礼数也够了。想是诸葛亮没本事,躲起来不敢见我们。”张飞说:“不如我去将他捆来。”刘备不同意。还好这次诸葛亮在家。他正在草堂上午睡,刘备因此不敢惊动,张飞说:“我去后院放一把火,看他还睡。”刘备把关、张赶到大门外,自己在草堂的台阶下等了两个时辰,等到诸葛亮睡醒、更衣后,下拜说:“涿郡的村夫刘备久闻先生大名。”

在草堂上,诸葛亮向刘备分析了天下的形势,见刘备态度诚恳,终于答应帮助他。有了诸葛亮,刘备才得以实现自己匡扶汉室的宏图。

博望锅馈 流传千古

初出茅庐的诸葛亮,就留下了“博望用火攻,指挥如意谈笑中。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的佳话。这火烧博望一战,直杀得曹军死伤无数,尸横遍野,曹将夏侯淳、于禁、李典仓惶溃逃。蜀军得了博望城,留下五虎上将关羽领兵驻守。

可是城里久旱不雨,水源断绝,连做饭的水都剩下不多了。眼看将士们饥渴难忍,军心浮动,关羽急忙写一封信给诸葛亮,请诸葛亮下令撤兵。诸葛亮接到告急文书,心想:“博望乃军事要地,怎能轻易撤军呢?”便回信一封,差人飞速送往博望城。

关羽拆开一看,原来军师在信中告诉他:“用干面粉,渗少水,和硬块,锅炕之,食为馈,饷将士,稳军心。”这是一种省水食品的制作方法。关羽心中暗暗佩服,想不到诸葛亮不仅善于用兵,甚至连做饼的方法也知道,真是奇人啊!

于是,关羽便按诸葛亮所言,制作馈饼。这馈饼大如盾牌,厚似酒樽,食起来脆香爽口,做起来简单方便。将士们终于靠着它度过了道道难关,坚守了博望城。 从此,“博望锅馈”便出了名,绵延千载,流传至今。

神机妙算 草船借箭

周瑜见诸葛亮有才干,总想找机会除掉他。一天,周瑜以公务为由,要诸葛亮十日之内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一口就答应了,还说只要三天即可。

诸葛亮回去之后,对鲁肃说:“请你借给我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士兵。船用青布盖起来,在船的两边扎上一千多个草把子。”到了第三天四更,诸葛亮和鲁肃坐着这二十条船来到江中,这时大雾漫天,江上人面对面都看不清。船靠近了北岸曹军的水寨,诸葛亮下令把船一字排开,叫船上士兵擂鼓呐喊。

曹操摸不清虚实,不敢出兵,调集了一万多士兵朝江里放箭,箭如雨下。诸葛亮又把二十条船掉个头,继续擂鼓呐喊。天快亮了,雾还没有散。这时候,船两边的草把子上已经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回去。曹操才知道上当了。

鲁肃很佩服诸葛亮,说:“先生怎么知道今天有大雾呢?”诸葛亮说:“作将军的怎么能不知道天文、地理和阴阳呢?三天前我已经算到今日有大雾了。”诸葛亮以其才能和机智,轻松的就拿到十万支箭了。

空城妙计 化险为夷

诸葛亮出兵伐魏,坐镇西城,派马谡去守卫重要的前哨阵地街亭。马谡大意,导至街亭失守。司马懿率领十五万大军杀奔西城而来。而此时,诸葛亮的强将和士兵大多都已调往别处,身边只有老弱残兵不到二千人。在这千钧一发之时,诸葛亮突生一计,他拿起了一张琴带了两个书僮,坐在城楼上,故做悠闲的弹起琴来。司马懿知道诸葛亮用兵很谨慎,应当不会冒险的,所以先派人到西城打听军情,回来说只见诸葛亮在城上弹琴。司马懿听了,大为惊讶,决定亲自到城下一看究竟。

只见诸葛亮坐于城楼,从容不迫的弹着琴。司马懿虽为名将,也懂得音乐。他心想,我仔细聆听,如果琴声稳定,节拍等也都很准确,说明诸葛亮心是踏实的,那很可能就埋有伏兵,我等必须立刻撤退;如果琴声节奏等等不稳,说明诸葛亮心虚,那可能就是一座空城而已,我等即将杀了进去,活捉孔明,灭了蜀国。

司马懿见诸葛亮仪态自然,专心弹琴,又看他指法娴熟,节奏平稳,音调优雅,余音袅袅,飘扬城下。司马懿听到这里,便立即下令撤退了!

诸葛亮以其机智与冷静,再次化解了一场屠城的危机。

诚信带兵 以寡敌众

蜀汉建兴九年,诸葛亮再次出兵祁山伐魏。司马懿统帅诸将领,带领大军三十万直扑祁山。面对兵多将广、来势汹汹的魏军,诸葛亮不敢轻敌,命令士兵占据险要地势,严阵以待。蜀军长史杨仪认为,前几次战事,军士已疲劳,粮草补给也有困难。建议分兵两班,以三个月为期,二十万之兵分成两批,轮番替换,如此则兵力不乏。诸葛亮认为这正是长久用兵之法,遂采用之,兵分两路,一百日为期,循环轮替。

这一次,一百日限期已到,正要轮替之时,忽报孙礼引雍、凉人马二十万来助战魏兵,去袭剑阁,司马懿引兵来攻卤城了。蜀兵听罢都很惊骇。在这危急时刻,杨仪等蜀军将领纷纷向诸葛亮进言:“魏兵来的甚急,丞相可将换班军留下退敌,然后再回。”诸葛亮说:“不可。吾用兵命将,以信为本。既有令在先,岂可失信?”乃下令让该休假的士兵仍去轮替回来休息。

此令一下,所有前线将士都万分感动,纷纷要求留下参战。他们说:“丞相待我们如此恩重,我等不愿先回,各舍一命,大杀魏兵,以报丞相。”诸葛亮在紧要关头仍坚守对士兵们的承诺,感动了士兵,也因此个个争先杀敌,视死如归。蜀兵一拥而进,以一当十,魏军果然大败。

诸葛亮一生以诚信为本,他的品德一直为人所景仰,正如蜀军将士们所说:“丞相忠心为国,爱民如子,恩深义重”。

七擒七纵 以德服人

魏、蜀、吴三分天下之后,诸葛亮受刘备托孤遗诏,立志北伐,以重兴汉室。就在这时,蜀南方之南蛮总领孟获领大兵又来犯蜀,诸葛亮就率领五十万大军,从四川翻山越岭,来到炎热的云南山区,扎下营寨,只等活捉孟获这个蛮王。 孟获听说诸葛亮亲自出马,哈哈大笑说:“人人都说诸葛亮会打仗,我可不相信。”

没想到头一仗,孟获就在一个山谷里,被诸葛亮逮住了。接连两次,都把孟获抓到,孟获被抓时大喊:“我不服气,你杀了我,我也不服!”诸葛亮听了,什么话也没说,就再次放走孟获。

三番两次放走孟获,诸葛亮手下的大将很不甘心,他们说:“我们打老远来,就是要抓到那个蛮王,您为什么老是放他走呢?”诸葛亮笑说:“大家不用急,听我说。我们虽然抓到孟获好几次,但他心里并不服气,一有机会还要造反。要是我们杀了孟获,事情也没有了结,因为还会有其他不服气的人起来反抗。所以我们要慢慢来,要孟获服气了,其他的人也服气了,云南才能真正安定。”这么一来,部下才明白了诸葛亮的用意,愿意同心合力收服孟获。

孟获退到南方银坑洞中,再次穿上犀皮甲,骑了大红牛,率领十万蛮兵,呐喊着向蜀军营寨冲来。诸葛亮任他们叫骂了整整三天,忽然下令拔营往后退。孟获以为诸葛亮害怕了,立刻跟上。紧追猛赶了好一阵,一转弯,只见前面有一片茂密的大树林,诸葛亮的军队散开在林子前面,他自己竟然笑容满面的坐在最前头的一辆车上。

孟获大吼道:“就是他,大家快跟我上前把诸葛亮剁个粉碎!”眼看就要奔到诸葛亮跟前,只听“咯踏”一声,孟获连人带牛和他手下的好几个洞主,全跌进一个陷阱里,怎么也爬不上来。孟获跌得鼻青脸肿,气得咬牙大叫:“要是你敢放我回去,我一定还要来报仇!”诸葛亮大笑说:“既然这样,我再放你一回!这可是第四次了。”

孟获一回去就躲到更南边山上的秃龙洞中,引诱诸葛亮上山来抓他。原来,往秃龙洞的路只有一条,路上会经过几口有毒的泉水。天这么热,只要喝上一口泉水,不是变成哑巴,就是全身发黑、发软,或是给烫死。 可是,就因为诸葛亮老是宽大的放回孟获和蛮兵,当地土人都心甘情愿的指引诸葛亮的军队,掘出冰凉香甜的泉水来给大家解渴。

孟获和几个洞主站在山头,看到诸葛亮的兵士挑水煮饭,给人马饮用,不但不死,反而精神百倍。蛮兵吓得头发直竖,以为有天神来帮助诸葛亮,就自己窝里反,抓了孟获来投降。诸葛亮微笑着说:“嗯!这是第五回喽,我就放你,看你还有什么花样?”

孟获收拾了金银珠宝,跑到西南方会使魔法的木鹿大王那儿求援。木鹿大王袒露着肚皮,骑着大白象,来到蜀军的营地前。他手里的铃“唧铃”一摇,霎时一阵大风刮得沙石满天,再摇铃,又变出满山遍野的野兽、毒蛇,吓得诸葛亮的士兵不敢出营。

这时候诸葛亮却轻摇着羽毛扇子,要人拉出营寨后面的十辆红车。车门一开,士兵连忙躲的远远的,车里竟是一头头木头刻成的巨兽,每一头身上都钉着亮晃晃的铁爪钢铃,披着五彩刺眼的毛皮,肚子里都塞满了烟火弹药,脚下踩着轮子。

诸葛亮下令点燃火炮,把木头假兽推出去。木鹿大王的野兽一看这些怪兽口喷烟火,张牙舞爪地冲去,吓得掉头往回跑,把后面的蛮兵全踩倒了。孟获第六回被抓了来。 诸葛亮问:“这回你服不服?”孟获愤愤地露出满嘴白牙:“你有本事,你再放我,看你还能抓住我吗?”诸葛亮摇摇头说:“罢了!我就再放你一回,你自己看着办吧!”

孟获连打六仗,老巢都被破了,只剩下几百个小喽啰。他走头无路,只好往东南方去求兀突骨的士兵号称“藤甲兵”的,他们每个人都丑怪无比,身上穿了一付藤子编成的盔甲,能使弓箭射来就断,刀斧砍来就弯,即使人摔到水里也不沉,诸葛亮的士兵动不了他们一根毫毛,可把孟获乐坏了。

终于诸葛亮退兵了。孟获怕这又是计,但见诸葛亮的士兵乱成一片,慌乱中丢下许多粮车和黑色的车辆。孟获这才放心大胆的要凶狠的藤甲兵追沙上去。可是山头忽然“澎澎”一阵响,滚下许多大石头,挡住前后的路,接着又有千百支火把从山头落下,车子轰轰炸过来,原来车里竟然装满火炮!孟获一看苗头不对就想逃,才回身就被诸葛亮的大将一枪拐下马来。

孟获第七次给活活捉来,但是这一回他被带到大帐中,手脚也没绑,更没人看管。桌上摆满了香喷喷的酒菜,诸葛亮却一直不见踪影。等了半天,才有个大将进来没好气的说:“你快点吃吃喝喝吧!我们诸葛丞相说,他这回不送你了,你吃饱了自个儿回去吧!”

孟获脸上一阵羞愧,说:“快绑了我,带我去见你们丞相。天下只有他能七次捉我又七次放我。我再不认输,也知道羞耻!唉!我服了他,再也不起兵反抗了!”

诸葛亮就这样以智慧和宽大的胸怀七擒七放蛮王孟获,终于赢得孟获的信服,也赢得了西南边疆长久的安定。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也许是天命所定,在长期的体力透支下,诸葛亮身体日渐衰弱,而伐魏大业却一天比一天渺茫,不禁更加忧心,在这心力交瘁的情形下,终难逃病魔之掌,病逝于秋风萧瑟的五丈原上,享年五十四岁。

诸葛亮辅佐蜀汉二十七年,未有一日松懈过。他至忠至诚,尽管有大权独揽、自立为王的机会,但他却没有这样做,反而更忠心的尽着一个为人臣子所应尽的义务。

诸葛亮三分天下的壮志雄心犹存,兴复汉室的余愿却未了。诸葛亮忠义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逝后受封为武乡侯。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