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孩子的错误方法 95%的父母都在做(组图)

发表:2021-06-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男孩在搭积木
这几种不能哄孩子的方法,90%父母都中招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教育孩子是门大学问,既要奏效又不能起反作用。在这个不主张打骂的时代,家长只能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来带孩子。有些话,就算教育效果立竿见影,但是不利于养成孩子的是非观和行为习惯,也千万不能说!

1、吃药不苦、 打针不疼

“宝宝乖,吃一口,这药是甜的。”“别怕,打针一点都不疼,一下子就好了。”不管是喂药还是打针,总看到有些父母这样跟孩子说。

家长想要孩子乖乖打针、吃药,但不能为了哄孩子,就要借助谎言来让宝宝接受。有了第1次、第2次,等第3次再要宝宝乖乖就范,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要给宝宝一个心理缓冲和安慰。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打针有一点疼,但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也可以打气:“如果你忍住不哭,一定是个勇敢的宝宝。不过哭了也没关系,有妈妈在。”

2、等下次、等以后

“妈妈,我们去公园玩吧?”
“等下次有时间了,我们再去!”

“爸爸,你这周答应陪我去放风筝的!”
“爸爸这周要加班,等下次吧......”

在生活中,我们对答应过宝宝的事情总会因为忙,推延到下次或者以后,然而却再也没有下文了。父母的自身行为是最好的教养方式,如果父母对孩子总不遵守承诺,孩子自然也就失去了行为向导。

言传身教,才能培养出孩子的责任感和诚信,这将是孩子人生中的无价之宝。

3、千万不能告诉妈妈

“这是奶奶给你的零花钱,千万不要告诉妈妈!”

“走!爸爸带你去吃冰激凌,但要保密,不能告诉妈妈哦!”

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很多家庭也会分配红脸和白脸的角色,有严格、有关爱的教育方式没有错,但对于妈妈制定的有些规定,不建议其他家人随意打破。因为观点不一的教育方式,不但教孩子学会撒谎,影响自制力的培养,还会妨碍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行为。

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其他家长可以征询妈妈的同意之后,再和孩子一起做。

孩子开着载满东西的玩具汽车
孩子充满童真,会问些千奇百怪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等你长大就知道了

“妈妈,我是怎么生出来的呀?”
“等你长大就知道了!”

“爸爸,人为什么不能飞呢?”
“嗯,这个,等你长大就懂了!”

孩子的世界充满童真,总会问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这种回答不但没有满足孩子的求知欲,还会阻碍他们继续探索的欲望。

家长应该认真回答孩子的每一个提问,满足他们的好奇心,鼓励他们积极探索。

5、你是最聪明、漂亮、帅气的孩子

每当宝宝穿上一件新衣,家长总忍不住的夸赞:“我闺女最漂亮了!”“我儿子最帅了!”

宝宝把搭好的积木向妈妈展示,妈妈立马说:“好厉害呀,我儿子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宝贝!”

表扬鼓励孩子本没有错,每个宝宝在自己父母眼中都是最好的。但是,容貌是会随着时间而发生改变,随着交往的扩大,宝宝会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聪明,如果有一天听不到这些称赞,那么他一定不自信。

当孩子表现出色的时候,家长尽量不要用聪明来表扬,要肯定宝宝的努力和付出,希望下次可以完成的更好。

6、妈妈不喜欢你了、不要你了

“不要再哭了,再哭妈妈就不喜欢你了!”

“我们家没你这样的孩子!不要你了!”

妈妈们面对嚎啕大哭的宝宝而手足无措的时候,总会抛出带有威胁的话。这种说反话的表达方式的确对宝宝很奏效,但是会让孩子内心缺乏安全感。

依恋关系遭到破坏,孩子就会出现行为退缩、敏感、自卑、多疑、情绪不稳定等表现。

7、乖,不用你帮忙

吃完饭,孩子想帮你收拾碗筷,你赶忙跑过去说:“别动,还是妈妈来吧,不然又摔碎了!”

看你在大扫除,宝宝也拿起扫帚帮忙扫地,你忙抢过来说:“乖,不用你帮忙,一边玩去吧!”

这样做,不但容易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也不利于培养自理能力,容易让他们养成依赖的习惯。

当宝宝愿意主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家长要多支持鼓励。宝宝这次没有做好,家长要委婉的指出不足之后,交代方法和技巧。鼓励宝宝下一次做好。

8、我这可都是为你好!

很多家长为孩子从小就做各种选择,比如兴趣才艺班等等。当孩子不满、不好好学习、不去上课的时候,家长总会说一句“我这是为了你好!”

“我为你好”,我们小时候也反感父母这么说。

毫无疑问,每个家长的动机都是好的,但实际结果其实并不理想。孩子会因为这句话背上无形的压力,有些还会变的逆反。

兴趣才艺班可根据宝宝的爱好进行选择,如果家庭中没有懂乐谱的,就无需强求宝宝在音乐上有超强的造诣。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