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敢生三胎吗?80后:我们老四都要生了(图)

发表:2021-06-02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家长  小孩
图为2020年3月16日,美国一名华人家长带着3个小孩领取学校免费午餐。(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日讯】中国三胎化生育政策一公布,立刻引爆中国网民舆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是:为什么大家不愿意生娃?官方称最大原因有三:没钱;没人带;女性难平衡家庭与工作。但事实上,更深层的原因如房价、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等官方却避而不谈。那么在海外生3娃呢?一名新西兰80后华人爸爸表示:“我们老四都要生了。”

《发现新西兰》采访了几名三胎父母,看看她们的故事:

“别人还在拼三胎,我在新西兰已经四胎了”

Alex Fu是80后,来新西兰有20年了,近些年一直都在创业。从2012年到2017年,夫妻俩生了三个孩子,都是男孩。今年8月底,四女儿也要出生了。Alex表示,除了老大,后面的都是意外。但既来之即安之,毕竟都是生命。

Alex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妻子也有全职工作,孩子就由家中4个老人帮忙照顾。

Alex觉得在新西兰养活小孩一点都不难,也不贵。新西兰政府的支持可以说是满分,不仅怀孕和生产医疗费用全免,看病免费,而且还给予一定的家庭补助。

如果说贵,可能就是在兴趣爱好培养上的花费,比如上补习班,他的一个小孩一年也需要1万纽币。

“孩子多的好处是,可以更加注重孩子自身的条件来进行规划。比如说老大爱运动,我们就培养他打高尔夫。老二比较安静,我们就让他学钢琴。”

“如果就1个小孩,我可能会把自己的很多想法、三观半强制地灌输给他。现在我们对孩子不会太苛刻,毕竟数量多了,‘可选择性’也多了。”

Alex觉得,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拉大,能养得起三胎的要生早生了,养不起的就算政策开放照样不生。

夫妻两人带三娃全职工作不靠父母

Jason是65后,移民新西兰快20年了,和妻子一起抚养了三个孩子。孩子分别21岁、17岁和14岁。

对他们来说,养三个孩子似乎不是什么难事。Jason夫妻俩都是全职工作,一个做社工,一个从事技术工作。孩子们1岁以后,双方父母就不再帮忙照顾了。

“我们家离学校只有几米远,孩子们从小都是自己走路上下学。放学后我和妻子会轮流照顾,实在协调不过来就送小托班。”

夫妻俩觉得工作和带娃可以同时兼顾。

至于钱方面,他觉得最主要的是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观念。

“新西兰比较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而不是一定要在学业等方面鸡娃、攀比。太看重这些,会让自己的压力和经济成本都增大。”

他们家三个孩子住一个房间,上下铺,出门就是一个7座面包车。孩子们偶尔周末去上兴趣班,但更多的时候是一家人聚在一起。

“经济上如果有压力,钱少,就少花。”

华人Shine Ning和先生都是80后,Shine是护士,先生是警察。三个孩子分别在2007年、2011年、2019年出生。

Shine表示,“本来觉得两个挺好,后来怀了老三,觉得生命最重要,就生了下来。”

生了老三之后,她和先生经历了一些思想上的转变。

“开始有孩子的时候,觉得应该拼命赚钱,给孩子最好的。但孩子多了之后,就开始感到很累。

“如果你只有一个孩子,你会很迫切的希望他更好更成功,这也没有错……但孩子多了,我后来觉得,和他们相处的质量是很重要的。”

对于养娃和钱的关系,Shine表示基本都是给孩子花光。“我不再想他们长大了之后给他们留很多钱,觉得就应该在成长过程中,给他们花了……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是没有办法用金钱衡量的。”

新西兰对有孩家庭的福利

新西兰政府对有孩家庭会有一些税务优惠,孩子多补贴也会多一些。他们家庭每年也有个几千刀。

在新西兰“以前孩子在5岁前妈妈都不用去上班,政府发的钱够吃够穿够花销。后来国家党上台后,为了改变这个局面,就改成了孩子在3岁后,父母一方需要出去找20个小时的兼职工作,才能继续领取这个福利。”华人Fiona表示。“这就是为了避免很多父母有娃后跟社会脱节,这是新西兰一直在扭转的一种风气。”

中国开放二胎后,收效甚微。如今再放开三胎,大家真的如官方所愿大生特生吗?这种想法或许太乐观了。如果中国政府不把生养相关配套措施做起来,一切都是白搭。怕只怕到时中国政府再来一套“不吃也好不喝也罢,就是要把三孩生下来!”的强制生育政策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