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看远 中年看宽 老年看淡(图)

发表:2021-06-02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仲淹画像。
范仲淹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元1014年,北宋应天府发生一件大喜事。宋真宗御驾应天府,诏告百姓:所有臣民不论老幼、不分贫贱,可到“重熙颁庆楼”免费吃三天。万民鼎沸,应天书院的师生相约而行,唯独一位学子不为所动,依旧潜心读书。这位学子就是被后世称誉为“天地间第一流人物”的范仲淹

当时,范仲淹的同学诧异地问他:“睹圣颜,享美食,千载难逢,为何不去?”

范仲淹摇头说:“书念不好,见到圣上也没用;书念好了,他日再见也不晚。”

一年后,他进士及第,不仅一日看尽长安花,日后还成了国家的肱骨大臣。

一、少年看远

范仲淹2岁丧父,母亲迫于生计改嫁朱家,他也改为朱姓。幼年时随继父四处颠簸,生活十分艰苦。好在进士出身的继父视他如已出,悉心教他读书明礼。在继父的教诲下,范仲淹从小就立下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宏愿。

但范仲淹多次参加科举,却屡考不中。他叹道:“夫不能利泽生民,非大丈夫平生之志。”范仲淹愈发刻苦勤学,他暗下决心,此生不达志向绝不罢休。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继父去世,兄弟相争,范仲淹这个“抱来”的孩子也被扫地出门。一夕之间,孑然一身,天地茫茫,不知前路在何方?

那年,范仲淹22岁。读书成了他唯一的出路,他拜别母亲,带着一剑一琴,来到应天书院求学苦读。

范仲淹当时有多苦呢?据北宋魏泰记载:“公惟煮粟米二合,作粥一器,经宿遂凝,以刀为四块,早晚取二块,断齑十数茎,醋汁半盂,入少盐,暖而啖之。”“齑”就是腌渍的咸菜,稀粥就咸菜,范仲淹整整吃了5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元1015年,范仲淹终于进士及第,叩开了“治国平天下”的大门。

曾国藩曾说:“人才高下,视其志趣。”

一个人能不能成才,不看家世背景,也不看智商情商,而是看他的志向。

二、中年看宽

有人说,人到中年的最高境界,是知世故而不世故。尤其在宦海沉浮中,能恪守初心、坚持自我的人,更是令人钦佩。

40岁的范仲淹,凭着实干业绩调任京师,做了秘阁校理。虽然官不大,但也是皇帝的近臣。然而,深谙为官之道的范仲淹却偏要直言立朝,哪怕是面对垂帘听政、权势煊赫的太后,他也毫不畏惧,照样直言进谏。

初入京城,范仲淹就上疏奏请太后撤帘还政。太后震怒,把他放逐到民不聊生的河内府,直到太后去世,范仲淹才得以回京。

刚回来不久,明知宋仁宗执意废后,范仲淹却以有违祖制一再反对触怒龙颜,被贬谪到睦州。

范仲淹重返京师后,他看不惯宰相任人唯亲、把持朝政,亲手绘制了一幅《百官图》弹劾宰相,最后被宰辅反击再度被贬。

八年三贬,对于范仲淹险像环生的官场生涯,连朋友都替他着急,劝他少说话,莫管闲事。

范仲淹淡然说道:“人世无百岁,少痴騃、老成尪悴。只有中间,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牵系?”

人生不过百岁,少时无知,老了憔悴。只有屈指可数的中年岁月可以逐梦前行,又怎么忍心被功名所累呢?

不管升迁还是贬谪,范仲淹皆以平常心待之;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他都坦然接受,尽心竭力,砥砺而行。也正是这份看宽得失的豁达心胸,让他愈挫愈勇,总能在逆境中屡创奇迹。

时人称他,每贬一次,就光耀一回,名望和地位就上一层,尤其征战沙场,大败西夏,更是成就了他一代儒将的风采。

人到中年,行如逆旅,潮落追着潮起,逆境叠着顺境,生活总是接二连三地给我们挑战和困难,每一步都异常艰难。但生活越艰难,我们的内心越要看宽。无论顺逆,都心怀希望,把逆境活成顺境,将沟坎踏成坦途。

不管得失,都不忘初心,既要有登高的胆识,更有触底反弹的果敢。

三、老年看淡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范仲淹出色的治世才能,惊艳了宋仁宗,他任命范仲淹为参政知事,主导“庆历新政”,革旧图新。遗憾的是,因宋仁宗的多疑寡断,声势浩大的改革仅一年就黯然谢幕。

公元1045年春,57岁的范仲淹,两鬓斑白,身形微佝,独自一人坐着一辆马车,缓缓驶离京城,从此退出了政治舞台。但远离朝堂的范仲淹并没有彻底退隐,而是将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兴学校,明教化”之中,经常利用闲暇执经讲学,率先垂范兴学育人。

听闻苏州私宅是风水宝地,子孙后代能“踵生公卿”,范仲淹二话不说,把它改建学堂,他说:“一家贵,孰若吴士咸贵乎?”

范仲淹为北宋培养了张载、狄青等许多杰出人物。更令人钦佩的是,他开创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先河。花甲之年,他拿出毕生积蓄修建范氏义庄,用以资助家族中的贫困者,并告诫子孙后代遵照执行,仅此一举便泽被后世800多年。

从此范氏族人日有食、岁有衣、嫁娶凶葬皆有赡。而范仲淹自己却独无余资,病逝后穿着旧衣下葬,连丧礼都是友人凑钱举办的。

范仲淹留给家人的不是万贯家财,不是显赫地位,而是高尚的人格品性和受益无穷的精神财富。

范仲淹常说:“人苟有道义之乐,形骸可外,况居室乎?”人如果有道义的快乐,身体都可以不要,何况是房屋家产呢?

人生在世,食不过三餐;宿仅需三尺;纵然百年轰烈,也终将化为一抷尘土。

与其被名缰利锁虚费光阴,不如在内心修篱种菊,收获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放下虚名浮利,才能倾听内心声音,拥有真正的幸福。

看淡人间浮华,才能随意随性生活,拥有真正的自由。

从寒门孤儿逆袭成千古名相,再到天地间第一流人物,范仲淹励志而又传奇的一生,活成了天下读书人的榜样。

人生本是一场修行,真正的智者,一路选择,一路改变,一路成长。

青年要志存高远,不可耽于享乐。

中年要初心不改,不可随波逐流。

老年要淡泊名利,不被物欲牵绊。

唯有如此,方能修身律己,行于正道,不负此生。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洞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